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无锡高新:织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

2018年04月03日16:3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锡高新:织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

■一院一品

“三专”机制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公司在海外被侵权、遭受恶意诉讼,如何维权?”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高新技术企业座谈会上,海斯凯尔医药公司工作人员说道。会后,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检察官赴该公司了解遭遇海外恶意诉讼情况,协助制定维权举措。日前,公司传来喜讯: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公司赢得了诉讼。

近年来,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积极探索践行“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逐渐积累形成“三专”机制,把法治“保护伞”撑在企业科技创新的最前端。

该院打造精英团队,组建由全国优秀公诉人、知识产权研究业务骨干等检察官组成的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委员会,形成“专业化办案团队、专业化司法政策研究团队、专业化人才培养团队”。2012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06件165人,先后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制贩名牌巧克力窝案等一批精品案件。

鉴于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该院从科研院校聘请专家教授组成专家咨询团,从企业选取实务界专家组成专家智囊团,为知识产权办案、服务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同时,创设知识产权保护“泰吴讲坛”,连续5年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进行专题讲座,还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实地走访科技创新企业,以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堵漏建制。

早在2012年底,该院在ipark无锡(国家)软件园建成“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专门网站、QQ群等,发挥扎根在企业中间的优势,开展法律服务。2016年,该院还牵头全区20多个相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联盟”,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

■检察长说

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检察长 苟小军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所在。近年来,我们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检察机关有效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遵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律,探索具有检察特点、高新区特色的“三专合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配合协作,进一步发挥司法保护“合力”,继续延伸保护范围、完善保护手段,不断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升级版”。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