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检察微电影《妈妈》凭什么摘得国际大奖

2018年03月30日08:1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检察微电影《妈妈》凭什么摘得国际大奖

3月28日至2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盛典在海南海口隆重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7300多部参赛作品分三轮进行评选,经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多位评委共同评选出173部优秀作品,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妈妈》成功入围,获得优秀作品奖。

组委会评价电影故事生动,镜头语言丰富,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立体而真实地塑造了一个慈爱、温婉的“检察官妈妈”,展现了新时代下基层检察官追求公平正义、传递司法温情的形象。

1.剧本来自真实案例

电影讲述了一位失足少年韦小雄的故事。为凑足弟弟的学费,他铤而走险实施抢劫后被刑拘,检察官徐琳受案后发现韦小雄年龄存疑,为及时查清事实,她顾不上照顾病重的母亲,赶赴韦小雄老家调查取证,最终认定其为未成年人,对原案依法予以纠正,并对韦小雄展开了观护帮教。最终,在检察官徐琳的真情感化下,小雄从叛逆的嫌犯变成了好学懂事的少年,在真情的感召下,他不知不觉地把徐琳当成了“妈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汉忠介绍,微电影《妈妈》的故事源于该院未检科干警许榴琴办案中一个真实案例。

2013年8月的一天,许榴琴在提审室里见到了因抢劫黑车司机被起诉的张亮(化名)。“提审他的时候,无论我们问什么,他总是一声不吭,直到我问起他家里的情况,他突然就哭了。”许榴琴回忆,经过一番耐心开导,张亮终于告诉她,自己在常州打工了一段时间,可在案发前一个月,突然被老板辞退,身无分文的他穷得只能靠喝自来水充饥,而另一头,老家的弟弟却正等着他寄学费回去。两难之下,张亮竟然选择了抢劫。孩子的遭遇,让许榴琴的心揪了起来。结束讯问后,她向张亮仔细询问了弟弟的地址,然后赶到邮局,以张亮的名义,给他弟弟汇去了急需的学费。

“张亮本身并不是坏孩子,只是蒙了一层灰,用错了帮弟弟的方式。”为了帮张亮走回正轨,许榴琴积极联系了武进区检察院设立的观护帮教基地——金球驿站,一边对张亮展开帮教,一边让他在驿站学习国学知识和工作技能。只要能抽出时间,许榴琴都会带上张亮爱吃的食品去看望他。半年多的考察期里,许榴琴几乎把张亮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料。但事实上,许榴琴自己的儿子才4岁,母亲也身患癌症还躺在医院。

父母对许榴琴的工作特别体谅,倒是年幼的儿子无意中的一句“你去做别人的妈妈吧”让她心酸不已。“儿子还小,我陪伴教导他的时间还长着呢,但像张亮这些失足未成年人,如果我现在放弃了他们,他们的一辈子可能就毁了。”正是因为许榴琴的这份坚持,六个月后,张亮的附条件考察期满,被决定不起诉。在选择去留时,他主动要求留在金球企业工作。

“我想留下来,让您看到我变成真正的男子汉!”他认真地对许榴琴说。

2.“看到了检察官母亲的光辉”

工作中,许榴琴接触到了许许多多个“韦小雄”“张亮”,有的孩子因为家庭不幸违法犯罪,有的孩子因为一时的困境铤而走险。“我们在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扶教育时,经常要引用一些真实案例,我想,讲课不如电影来得生动,于是就萌发了拍一部微电影教育片的想法。”许榴琴告诉笔者,早在2015年他们就以张亮的真实案例拍摄过一部微电影,并在看守所、金球驿站观护帮教基地小规模播放,这些涉罪未成年人观看之后都被深深吸引。

在金球驿站接受观护帮教的韩斌(化名)说,在电影中他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走错了路,是检察官阿姨帮了我,以后出去了,我会谨记检察官对我的教诲,做一个正直的人。”

这种新颖的帮教模式所获得的效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于是,在2017年看到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在征集参赛作品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许榴琴的脑中形成。

《人民的名义》让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查办贪腐的形象深入人心,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微电影向大众展示我们的未检工作呢?许榴琴的想法得到院领导支持:既然是要冲击金鸡百花这样的全国性奖项,那就打造一部《妈妈》2.0版本吧!他们邀请了专业的拍摄团队,但是剧本的改编,检察官们决定自己来。

许榴琴办理的未检案件有320余件,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29名,救助未成年被害人56名,这些受到帮教的少年,无一人重新犯罪。如何将数量庞大的真实案件,浓缩成20分钟的微电影,这让许榴琴犯了难。“办案也许可以说是专业的,但是说到编剧,我完全是门外汉。”许榴琴笑谈,为了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把剧本编好,她连续加班,把几百件案件重新梳理,一个多月里几乎每晚都是10点多才下班,到最后,连她父亲都坐不住了,周日带着外孙赶来了单位。

“当时,榴琴姐的父亲带着她儿子在办公室就坐下了,说‘我要看看你到底在忙什么,还要不要这个家了’。”院办公室参与编剧的孙晓娟告诉笔者。她回忆,这几年,许榴琴全身心扑在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儿,不夸张地说,许榴琴对待受帮教的未成年人就像对儿子一样亲。

也正是在那段期间,许榴琴经历了人生最艰难的“坎”。怀孕八个月的她,本满心期待着新生命的到来,但父母却先后被查出癌症,并相继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父母住院期间,她白天挺着肚子忙工作,晚上赶到医院照顾双亲,给母亲擦身换洗、陪父亲寻医问药,常州、上海两地奔波,但母亲仍离她而去。

失去亲人的痛苦和照顾家庭的重担,也从来没有让她放松未检工作。“榴琴姐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当时我觉得,可以把这个情节加进去,因为我们未检人其实和榴琴姐一样,都是用对待亲人的感情,在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孙晓娟说,在她坚持下,《妈妈》这部剧中增加了检察官徐琳母亲患病的故事。

由于拍摄过程需要一个月时间,许榴琴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婉拒了出任女主角,改由专业演员出演。扮演徐琳的王晓庆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只要有空就来跟班许榴琴,了解这个角色的真实工作状态。“她对待涉罪未成年人的那种真情实感,真的让我看到了一种母亲的光辉。”王晓庆回忆,正是有了这种真实体验,她才演活了“徐琳”这个角色。除了“徐琳”之外,这部电影中其他演员全都是检察院和金球驿站的工作人员。

3.成功“试水”带来的影响

“看了《妈妈》,我深受感动,原来检察官为了帮助这些犯罪的未成年人,竟然付出了这么多。”《妈妈》拍摄完成后,武进区检察院在“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中进行了播放,不少观众由衷地发出赞叹。

许榴琴告诉笔者,不少人在看过《妈妈》后对她真切地表示,通过这部微电影,大家了解到,面对未成年人涉罪的案件,检察官办理时并不是简单地受案、阅卷、讯问、建议起诉,而是要更多地去关注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故事。

“影片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检察官用耐心和爱心去感化、挽救韦小雄,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司法温度。而我们也应该去思考,如何去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武进区洛阳初级中学老师翟利群如是说。

“《妈妈》播出后,很多人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了解我们未检工作的细节,也开始思考应该如何去帮助这些涉罪未成年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武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康健介绍,目前,武进区检察院建立的常州首家涉罪外来青少年观护帮教基地金球驿站已经迎来了高校教授、孔子思想研究会的老师,他们义务为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国学教育和技能培训。去年,当地教育局还与武进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青少年“可视化法治视频评选”活动,发动各院校学生共同参与,以未成年人犯罪或受侵害的真实案例为原型,拍摄视频短片,编入法治课堂资料库,以提升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推动院校法治文化建设。

“通过金鸡百花奖这样一个平台,让社会各界能够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中,我们拍摄的初衷就实现了。”武进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俊表示,以检察工作为原型来拍摄微电影,是检察机关践行法治理念的一种新探索,这一次“试水”成功,也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今后将尝试以更多生动的人物故事,来展现新时代法治工作者捍卫法律、保障社会稳定和谐的精神风貌,将法治的概念传播到社会中去。(夏丹 图片制作:陈思理)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