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家在京共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严格保护

2018年03月28日0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在京共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严格保护

中新网北京新闻3月27日电 (记者 杜燕)如何防止商标恶意抢注,什么样的改编触犯“法网”……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以及业界人士在京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严格保护。

今天,记者从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了解到,大会主要进行了研究会四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研究会新一届的“带头人”,宿迟会长继续连任会长(待组织部门完成程序性审批),曲三强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徐家力、王立华、孙午生当选副会长,孙国瑞当选监事长,杨华权当选秘书长,崔国斌等35人当选为常务理事。

除了进行换届事宜之外,大会还举办了以“新时代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与严格保护”为主题的研讨会。谈到“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的法律规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管育鹰认为,目前恶意注册在许多国家没有形成统一的概念,造成了目前的很多困惑和疑难问题。国外用的是“不诚信”条款,中国商标法也根据“不诚信”条款,以不符合国家商标法注册以上规定驳回恶意抢注商标。

她表示,中国商标注册去年已达到574.8万件。为了防抢注所以很多企业先去注册一些与自己品牌近似的商标,这加重了经营者负担。建议再严格一些执法从而过滤掉“恶意抢注”。

众达律师事务所顾问周云川则表示,对于恶意抢注得从多个角度入手,疏和堵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此外,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筠筠、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明以及其他专家学者还就“专利间接侵权制度的构建”“‘改编权’的保护边界”“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的适用”,从理论和实务等不同角度畅所欲言。

据悉,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今后将着力加强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为知识产权法的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杜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