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首次排名全球第二!中国加速融入国际专利体系

2018年03月27日07:4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加速融入国际专利体系

首次排名全球第二!3月2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消息称,2017年,中国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8882万件,跃居全球第二。在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前15的原属地中,中国和印度是仅有的两个中等收入国家。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已经和全球各国联通在一起,走上了国际舞台。知识产权是创新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规则和重要武器,从数据足可看出我国创新者对国际市场专利布局的高度重视,良好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将形成我国在开放战略下实现经济发展的一大助力。”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在全球前15个原属地中,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年增长率达到13.4%,是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国家。同时,自2003年以来,我国每年的增长率都高于10%。对此,陶鑫良认为,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球排名中的提升与我国全社会知识产权布局意识的提升密不可分。2016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00万件;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在陶鑫良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正如“大河涨水小河满”,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的高年增长率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整体实力的提升。

如今,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从国家层面推动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走出去”正是其中重要一环。例如,2017年9月,我国与柬埔寨签署了关于知识产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确认中国有效发明专利可在柬埔寨登记生效。通过这一途径,中国发明专利权人可以快速、便捷地在柬埔寨获取专利权及相关保护。这一系列工作为我国创新主体在海外进行专利布局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助推他们“走出去”,寻找更加广阔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开放发展的过程中,一批企业凭借自主创新在国际市场脱颖而出。WIPO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分别以402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和296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占据了PCT国际专利申请人前两名的位置。“PCT国际专利申请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中起到了谋篇布局与排兵布阵的作用,我国企业已经在运用知识产权进行国际市场博弈和竞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陶鑫良评价道。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正是如此。华为公司积极推动标准专利的全球布局,以更超前的技术研究成果,形成国际标准的提案,并提交专利申请,最终形成国际标准必要专利,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中兴通讯以创新领先的通信技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综合通信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连续7年位列全球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前三甲。

正如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所说:“中国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大幅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迅速转型,中国的创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将自己的创意传播到新市场。”(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