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第八届DCI体系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重磅发布《DCI体系产业应用白皮书》并隆重举行DCI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2018年03月23日19:1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王珩)今日,第八届DCI体系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DCI体系论坛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北京华代版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版全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妹夫家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新浪微博特约网络媒体支持,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2018 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论坛重磅发布了《DCI体系产业应用白皮书》,并举行了DCI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对DCI体系的发展战略和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指出在前期DCI体系已纳入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国家对DCI体系建设应用国家工程进一步将谋划更大的推动动作。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蔡京生、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数字出版司科技处副处长康宝中、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李凯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顾问黄书东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

当前,互联网版权产业已进入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内容生产者、平台、用户和政府等各方之间业已形成基于平台的共生共融,在这种新的共生关系下各方都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共治共享之道。DCI体系从版权公共服务的角度出发解决产业发展中版权保护这一关键痛点,协同互联网平台各方逐步建构成为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共同实现产业良治,共享产业发展成果,是国家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

本届DCI体系论坛以“共生·共治·共享”为主题,正是抓住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应具备的本质特征,进一步阐发了DCI体系以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的基本定位支撑互联网内容产业发展新生态的核心理念。特别是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迅猛发展的今天,本届DCI体系论坛更是全面描绘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DCI体系建设和应用的宏伟蓝图。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七届DCI体系论坛上正式提出了将DCI体系建构成为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这一定位和目标,时至今日其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之势初现。DCI体系通过前期示范应用,已为新浪微博等10多家互联网版权平台提供了60万余件数字作品版权登记服务,版权交易结算和版权快速维权服务也正逐步展开,对版权产业良性生态秩序的建立起到了的示范效应,引发了行业强烈关注和社会反响。

一路走来,DCI体系的建设得到了国家从项目到政策的多方支持,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要“逐步完善数字版权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数字内容产业健康发展。”这是对DCI体系建设应用的重要推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则进一步提出要“加快构建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DCI)体系”,“建设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DCI)体系业务支撑平台,重点在数字版权登记、版权交易结算、版权智能监测取证等环节推广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标准,搭建全国数字版权基础信息数据库”。

《DCI体系产业应用白皮书》的发布,正是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又一重大举措。白皮书系统阐述了DCI体系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的核心定位,正式发布了面向产业应用的一系列政策,展示了开放与各方广泛深度合作的姿态,以国家版权公共服务的不断创新为版权产业发展提供坚定不移的基础支撑。

论坛上还举行了DCI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建的签约仪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北方工业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科院软件中心、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协议。DCI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于2011年8月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牵头联合北方工业大学共建,并于2016年12月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版权保护与应用方向)。此次共同签署共建协议,将进一步增强DCI体系在前沿技术研发、应用系统建设和产业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力量,为DCI体系未来的产业应用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

论坛下半场集中展示了DCI体系的部分最新产业应用。新浪微博、版全家、花瓣美素、版银科技、平壑科技等互联网版权平台逐一分享了DCI体系应用成果。论坛最后还举行了“即视中国网络视频版权价值榜”招募启动仪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领库、中国制片人协会、妹夫家传媒等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届DCI体系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DCI体系将以更加广阔的胸怀开放与各方合作,共建新生态,开启我国互联网产业共生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诚如段桂鉴主任在论坛总结发言中指出,2018年DCI体系建设应用处在决胜时刻,DCI体系从提出到今天,经过多年的坚定不移的建设推进,像一只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经过“蝴蝶效应”的酝酿,终将引起互联网版权产业发展变革风暴。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部分地方版权局嘉宾,腾讯、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平台及媒体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