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业界同声希望“版权+创意”助力中国制造业腾飞

创意设计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3月23日19:0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王珩)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的“创意设计可持续发展与版权保护论坛”3月23日在京举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到会致辞,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杰、红纺文化董事长郑波、CCII国际设计中心执行主席任宝华、每天读点故事App创始人兼CEO董荣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专家常夷、雍婷婷等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探讨业界关心的创意设计、版权保护和产业转化等问题,共同表达了尊重原创,加强创意设计的版权保护和服务,助力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愿望。

继2016年以“设计3.0”为论坛主题之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今年再次聚焦创意设计的版权保护话题。本次论坛站在设计与生产、设计与衍生开发等全产业链的角度,深入讨论产业环境和政策、企业经营战略、产品规划路径、版权运营策略等热点问题,通过与设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和有关服务机构之间的跨界交流,探索创意设计产业多元化发展之路。

设计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善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产品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生产工艺和质量上,更是蕴藏在产品的内在品味上。当今,中国已成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已世界领先,但仍脱不掉“代工”的标签,这说明我们的制造业在创新设计能力上还未能获得普遍认可,在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营销体系上还要走一段艰难的探索之路。但可以看清楚的是,创意设计必然会为“中国制造”创造新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本次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设计师、企业负责人、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大家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享了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趋势、企业向IP衍生品生产、品牌运营转型的成功经验、版权运营和保护的策略等,使文创产品从设计生产到衍生孵化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统筹规划,助力中国制造业由大做强。

为了更好的发挥版权服务的作用,实现版权强国的目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面向创意设计领域开展了多种方式的服务创新,通过内部业务整合,实现了版权登记确权、原创版权孵化、衍生开发授权代理、版权资产管理和价值评估、版权维权等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在提高服务效率,助力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