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版权服务促进文化金融新进展

“版融宝”业务落地经验分享会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23日19:0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王珩)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的“版融宝”融资新选择——版权服务促文化金融新举措落地经验分享会今日在2018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上举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到会致辞,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产业研究部主任马力海、版权产业研究部副主任陈雨佳、北京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白雪、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综合担保事业部总经理熊亚波及北京资产评估协会理事丁坚等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版权服务促进文化金融落地案例为主,从不同角度深入介绍分析了无形资产融资实践成功经验。为具有融资业务需求的文化企业提供了未来业务指引及参考依据。

据悉,2016年以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依托著作权质权登记职能,逐步拓展版权服务业务领域,将“版权服务促进文化金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努力与银行、担保及评估机构搭建业务渠道,为我国电影电视和计算机软件、游戏动漫等企业打通版权质押融资的有效渠道,推出了“版融宝”这一服务产品。经过2017年的打磨与探索,“版融宝”以版权质押融资与文化金融结合的服务模式取得了市场的认可,试点成功,获得了业界的积极反馈和良好反响。“版融宝”与首都的金融机构也建立起了常态化的信贷机制,提高了文化企业以版权资产为标的物的质押融资成功率、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实现了版权行业实际需求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主动开拓文化产业市场,创新文化金融服务,为版权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文化企业也尝试运用金融手段实现自身发展,在解决资金问题基础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成果,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此背景下,本次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银行、担保、评估等机构代表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享了与“版融宝”合作中各自业务整合内容、审核基础要求等,使参会文化、科创企业了解到版权等无形资产的质押融资能够在更为合理的融资成本下,更为便捷的办理手续及更为畅通的渠道中完成。进而对文化产业与中国制造业起到金融助力作用。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