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城市对话——文创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改变千城一面为中国城市发展赋能

2018年03月2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龚霏菲)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城市对话——文创之路论坛在2018中国版权服务年会期间举办。国家版权局原局长、中国版权协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斌杰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致辞。

论坛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主持。论坛主办方综合协调政府、产业、学术研究、金融投资等资源,邀请到全国在文化特色建设和布局方面成绩显著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代表交流经验,分享城市建设经验、政策引导成果。还将邀请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高创意附加值领域代表分享文化赋能的实际案例。

该论坛围绕文创、科创对于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及作用这一主题,旨在通过版权、文化路径为城市建设赋能,为改变千城一面的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为进一步服务于文化赋能特色城市建设,论坛还发布了区域文创赋能方法体系:涵盖区域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调查研究、区域文创战略规划、区域文化资产管理与开发模型、区域文化创意发展评价体系等内容。该体系基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文化产业区域研究成果,针对城市、区域在寻求文化特色发展路径中的定位、发展、实施困境而提出的体系性咨询服务方案,使学术智库和服务机构的更多成果快速应用于地方建设。

【背景】

2005年来《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改变了中国传统的地域性城市建设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现代化的发展范畴,我国城市发展定位也在这一带动下从基础地域性定位逐步转向功能性、特征性定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以版权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城市建设中承担起新动能的关键性角色,城市规划者管理者正在着眼以特色文创、科创发展作用于城市产业发展,从而形成城市特色及城市发展驱动力。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