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深圳企业包揽全球专利申请量前二

2018年03月23日09:0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企包揽全球专利申请量前二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吴凡)2017年全球专利申请量榜单昨日新鲜出炉,深企包揽世界企业排名前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显示,全球专利申请量(PCT)排名前十企业有两家中国企业,来自深圳的华为、中兴通讯分居第一、二位。这折射出深圳创新水平位居全球城市第一方阵。

华为中兴连续三年交替居首

深企已是连续第三年在全球PCT申请量中包揽前二,华为和中兴每年都交替居首。WIPO榜单显示,华为、中兴成为2017年全球PCT申请量最多的两家公司。2016年,中兴位居第一,华为第二;2015年,华为第一,中兴第二。

这已经是两家深企连续5年在世界专利领域“霸屏”。2013年以来,华为和中兴通讯每年全球PCT申请量均位居全球前三。

两家深企在专利领域后发赶超,“赛道”的对手是英特尔、高通等全球研发巨头,成绩“含金量”极高。这背后是深企持续研发的厚积薄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为在国内的专利申请量已达到64091项,海外48758项。获得授权的专利为74307项,其中90%为发明型专利。华为全球员工已超过18000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8万人。WIPO表示,代表未来的5G领域,华为约拥有所有专利的10%。

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2017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以104亿欧元超过苹果(95亿欧元),排名全球第六、中国第一,为中国企业历来最佳成绩。

欧洲专利局(EPO)发布的《2017年专利申请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华为成为提交专利申请最多的企业,再次超越西门子、三星、苹果等豪强,同时成为首家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中国企业。

中兴通讯一直以来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强化研发投入,2017年研发投入129.6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1.9%。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1700件。

中兴通讯在技术新兴领域专利创新亮眼,国际知名专利检索机构QUESTEL报告显示,中兴通讯IC芯片领域专利实力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是持有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中兴通讯长期以来坚持将每年营收的10%投入研发,研发投入位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同时也是研发人员最多的中国上市公司,拥有约3万名技术研发人员,在美国、法国、瑞典、印度等地拥有220个研发中心。

深圳创新活跃度超过硅谷

深企在全球PCT申请量榜单上连年领跑,是深圳创新能力持续走高的折射。WIPO统计显示,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城市中,深圳居第二名。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拥有69347件PCT专利,领先美国硅谷、韩国首尔、法国巴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等世界名城,排在榜首的日本东京之后。

深圳创新能力并非昙花一现,而是稳步增长。2007年至2016年,10年间的全球PCT申请量,世界各城市仅有中国深圳、日本东京增势持续,美国硅谷自2013年之后呈现下滑,仅有2016年略微回弹。从2011年至2016年5年平均增长率来看,深圳平均增长率高达17.79%,远超于东京、硅谷、首尔。

科技专家麦浩超分析,上述数据表明,深圳创新基础雄厚,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强,同时深企海外专利布局意识普遍较强,深圳不仅仅只有华为和中兴,腾讯、大疆、比亚迪等深企研发创新能力同样位居全球前列。

中国专利申请量料三年内超美

WIPO最新预计,全球专利申请量方面,中国将在三年内超越美国。2017年中国申请专利数量首度超越日本,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WIPO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专利申请数量达48882项,同比增长13%。自2003年以来,中国每年专利申请数量均保持10%以上的涨幅。

相比之下,美国专利申请数量2017年为56624项,同比仅增长0.1%。日本的专利申请数量为48208项,涨幅为7%。自2003年以来,日本在这一榜单一直位居第二,2017年第一次被中国超越。

全球技术创新中心正从欧美转向东亚。WIPO表示,2017年全球专利申请数量为243500项,同比增长5%,其中约50%来自东亚。(吴凡)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