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霍金商标 弥足珍贵的遗产

2018年03月22日08:4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霍金商标,弥足珍贵的遗产

科学天空中一颗耀眼的明星,悄然陨落。3月14日,在爱因斯坦诞辰之日,被誉为“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的斯蒂芬·霍金离开了我们。霍金的《时间简史》等著作,是他留给人们探寻宇宙奥秘的金钥匙;而霍金的商标,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遗产。

虽然霍金被困在轮椅上50多年,却是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思维的光芒始终在科学的天空中领航。尤其值得学习的是,他对商标的重视程度难能可贵。2015年3月,73岁的霍金向英国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将自己的名字注册为商标。据悉,霍金为自己名字注册商标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姓名权,而且还要以商标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为同病相怜的患者尽早解决病痛,打造慈善事业的霍金品牌。

作为一位世界知名的科学家,霍金的商标和品牌意识十分难得,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知识产权课。环顾世界上那些由姓名商标造就的品牌,一如繁星,熠熠生辉。3月10日,“半个世纪巴黎优雅象征”的时尚品牌纪梵希的创始人于贝尔·德·纪梵希辞世,虽然纪梵希品牌已经被路易威登收购了近30年,但纪梵希品牌的魅力依然未减。还有法国的卡地亚、香奈儿、爱马仕、迪奥,意大利的普拉达、芬迪、菲拉格幕、范思哲等等,无一不是从创始人的姓名商标开始,成就了驰名世界的品牌。

如今,霍金的姓名文字商标及图形商标已经出现在T恤、围裙、杯子和鼠标垫上。不难想见,这些商标许可收益必然将为霍金的慈善事业减少许多经济压力,增添许多实际的帮助。

事实证明,在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有重视商标才能成就品牌,赢得应有的效应和效益。霍金的商标意识的确给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这份遗产与他的科学探索精神一样,虽属无形,但堪称无价之宝。(建国)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