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使用汉字商标增强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21日08:12 | 来源:安徽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使用汉字商标增强文化自信

潘保春

本报讯(特派记者 马翔宇武鹏)明明是国货,却非要取个洋名。不少企业通过取洋名的方式,“忽悠”消费者。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建议,在产品上使用汉字商标,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消费利益,同时也是增强对“中国制造”认知和“中国产品”自信的需要,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某品牌是一家企业全资子公司申请的品牌,取了个外国名,其实他的设计师也是中国人,而品牌宣传却从来不说自己是国产品牌,给人以欧洲品牌的错觉。”潘保春说,商标作为产品的重要标识,是特定产品内在信息的外在化体现,其核心价值在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正确、规范、满足普通公众识别需求的商标,是企业、用户和消费者了解特定产品信息的主要途径。

然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国外贸易交流不断增加,市场产品得到极大丰富,琳琅满目的产品遍布各大消费市场,各式各样的产品商标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商标在产品上的使用不规范、不易懂等现象十分普遍。”潘保春说,许多中国本土产品贴上冗长的外国名。“当我们走进高档消费品市场时,与装修豪华、店面档次高相比较,让国人感触颇深的就是,整个商场几乎没有一个店名、一个品牌是普通消费者所能认知的,也几乎找不到一个汉字,全是各式各样的‘洋品牌’。”潘保春说。

他认为,国内一些商家的这种做法,归根结底是文化的不自信。“这种现象的存在又极易诱导消费者,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从而造成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等,有失公平交易原则,甚至因此导致欺骗消费者的现象。”他表示。

潘保春建议,国内市场在产品上应该使用汉字商标,以更加清晰、易懂的方式展现各类产品的品牌属性。同时,使用汉字作为商标的基本要求,符合中国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他认为,应该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在商标上使用汉字的必要性、可行性,并制定可行性报告和操作细则,最终形成法规。“在日常商业活动中,积极正面宣导使用汉字商标的文化意义,引导企业主动参与,以文化内涵体现商业价值。”潘保春说。(马翔宇武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