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NASA:长期太空生活人类基因会变?

2018年03月19日09: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发现:长期太空生活人类基因会变?

在太空生活一年,改变的可能不仅是相貌,还有你的基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发现,长时间太空生活能改变航天员体内细胞基因状态。他们通过对双胞胎航天员对比分析,检测到太空生活改变了人体细胞之中的基因表达。而这一研究将对人类登陆火星等深空探测项目提供帮助。

据NASA官网17日报道,参与对比的是美国双胞胎航天员斯科特-凯利和马克-凯利。在去太空前,两人基因的相似度达到99%以上,基本相同。斯科特从2015年到2016年连续340天驻留在国际空间站,而马克一直留在地面。

科学家近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在太空连续生活几乎一年的斯科特身体细胞中7%的基因表达发生了变化。到目前为止,他93%的基因恢复常态,但剩下7%的基因表达未能恢复常态。基因表达变化是人体对环境的反应。NASA科学家17日表示,这些基因物质与免疫系统、DNA修复、造骨系统、缺氧和高碳酸血症有关。实际上,斯科特身体内部发生了一些变化,如应激激素皮质醇在太空中处于低水平,但是IGF-1激素水平始终处于高水平。NASA研究人员发现,由于长时间缺氧,斯科特的身体出现了炎症和营养失调,从而影响了他的基因表达。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斯科特染色体终端端粒长度出现变化。端粒通常被认为与人的细胞寿命相关,端粒严重缩短是细胞老化的信号。在太空期间,斯科特的端粒长度明显增加,返回地球后,他的端粒在48小时内迅速缩短,最后与出发前的长度持平。科学家认为,基因和端粒的变化,可能是太空辐射和低卡路里摄入引起的。

虽然国际空间站距地球只有400公里左右,但斯科特随着国际空间站飞行的距离相当于去火星的单程距离。CNN称,针对这对双胞胎的研究,有助于NASA了解人类长时间在太空飞行的影响。此前类似研究中涉及的航天员,通常在太空停留的时间为6个月。美国科技媒体称,上述研究着重发现人体在长时间太空旅行环境下到底有多么紧张,为登陆火星这样的长途太空旅行做准备。(任重)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