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申长雨: 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

2018年03月14日09:1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申长雨: 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等候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周维海摄

  两会直播·部长通道

科技日报北京3月13日电,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上透露,去年仅专利的质押融资额就已经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65%,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申长雨说,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据统计,过去5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到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也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显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此,申长雨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的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快推动专利法的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首先,我们将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制定出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相关政策文件,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申长雨说,他们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的修改,以解决专利维权中存在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一系列问题。

另外,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申长雨谈到,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要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

“要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目前已经在全国建设了19个这样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取得不错的效果。”申长雨说,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龙跃梅)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