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申长雨: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 为公众提供低成本维权

2018年03月1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申长雨: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 为公众提供低成本维权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在经过“部长通道”时,国家知识产权局长申长雨回答了媒体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及知识产权运用举措的提问。

坚持知识产权同保护 对国企外企一视同仁

有记者问,国外媒体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不同声音,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实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知识产权局一直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据统计,过去五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就超过了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明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申长雨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落实:“一是,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的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二是,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三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就是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建设了19个这样的中心,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布局。四是,坚持做到知识产权同保护,就是要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去年专利质押融资720亿 同比增长65%

当被问及在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上的举措及成效时,申长雨表示,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相关工作。

“首先,是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改革,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各类创新主体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去年全国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达到15000余项,成交额超过了14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申长雨说。

“其次,是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包括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导行评议等。”申长雨称,据统计,去年仅专利质押融资额就达到了720亿元,同比增长了65%,有效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第三,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信等。目前,我们国家仅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4%。此外,我们还围绕一些重点领域,例如北斗导航、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建立了100多个知识产权联盟,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