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8年03月12日09:0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命运共同体——访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 本报特派记者 蒋文杰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在九三学社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是最活跃的一位。他侃侃而谈,谈网络安全、创新驱动发展,反响热烈;会议结束,委员、记者都纷纷与他照合影、加微信、约采访,更让他成为焦点。

首次上会的周鸿祎委员带来6份提案,从安全技术创新、技术人才培养等角度探讨全球关注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其实,不仅我国互联网安全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不落后于欧美国家,我们自主研发的系统和平台甚至已经全球领先。”周鸿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让周鸿祎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视察360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网络威胁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理平台时,问了他两个问题,一是系统是不是自主研发的?二是数据是不是实时的?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总书记说,数据是买不来的。

360集团在加大技术研发的同时,还注重进行专利布局。周鸿祎介绍,截至目前,360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超过8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94%,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515件。公司拥有国际网络安全研究院、企业网络安全研究院、个人网络安全研究院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院4所研究院和12所网络安全实验室。“从传统PC安全到移动互联网安全,再到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我们提供平台和资源,支持优秀人才进行持续创新,发展自己的原创核心技术。”他介绍。

业界权威专家指出,在互联网安全领域,我国还没有形成体系,生态支持还不够完善,因此要加快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及其生态系统。“不管是数据还是技术,如果没有自主研发能力、没有原创核心技术,始终会受制于人,我们也要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和提升。”对此,周鸿祎表示,我国还需加强自主研发,提升原创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自主研发的基础,是自有的数据和自己的人才,互联网安全人才培养同样重要。“加大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提升原创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人。”周鸿祎介绍,据有关机构和专家预测,当前我国互联网安全人才缺口达70万人,这一数字到2020年将急剧增加到140万人。近3年来,全国高校互联网安全相关专业年均招生1万人左右,依靠高校培养互联网安全人才远不能满足互联网安全的需要。

“加快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及其生态系统,还需要打破壁垒,实现开放协作。”周鸿祎认为,建设生态与体系,任何单一的公司和机构都很难独自完成。他呼吁各方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本报特派记者 窦新颖)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