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两会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18年03月10日10:2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两会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两会不仅吸引了大批国外媒体前来报道,而且海外的专家学者也高度关注并给予积极评价。图为国内外记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踊跃举手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连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及评价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中国是乌克兰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中乌两国在多领域展开合作,因而,对于中国两会,乌克兰各界也给予了极大关注。近日,乌克兰著名汉学家、基辅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弗拉基米尔·乌鲁索夫以及乌克兰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法律专家安德烈·布扎罗夫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专访。他们均对记者表示,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次举行的中国两会,不仅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也具有巨大的全球影响力,“或为全球发展提供新机遇”。

  赞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两会这一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弗拉基米尔·乌鲁索夫作为乌克兰著名汉学家,也对中国两会的召开给予了极大关注。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每天都会通过媒体的报道关注中国两会动态。乌克兰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法律专家安德烈·布扎罗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无论对中国的内部政治,还是外部环境,两会的重要性都是显而易见的,两会的各项重要成果也合乎逻辑地在政治生活中延续了十九大的系列决定。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勾勒出的美好愿景,弗拉基米尔·乌鲁索夫表示,要为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点赞”。

他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被写入宪法修正案草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继续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乌鲁索夫非常关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议,期待中国参与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他认为,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世界经济得到平衡,中国有力缓解了世界政治中的紧张局势。

  关注创新驱动发展

在谈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问题时,乌鲁索夫表示,这项改革将确保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公正、高效与和谐,对乌克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范例。另一位受访者安德烈·布扎罗夫也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对反腐和防止官员滥用职权起到重要效果。

乌鲁索夫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印象深刻。他谈到,“中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另外他认为,“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意味着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成就值得乌克兰学习。

此外,乌鲁索夫还关注到多项两会提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在此次两会上,我关注到了关于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提案,希望乌克兰能学习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经验”。

安德烈·布扎罗夫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证明了,中国有能力应对社会和国家面临的各类复杂任务。特别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政府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的意愿。

  两会影响辐射全球

安德烈·布扎罗夫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是经济高速发展,而发展经济恰恰需要一个高工作质量的政治和行政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党政机关高层、中层领导班子的建立、改革与更新,将为继续提高中国经济指数创造必要的基础。

此外,安德烈·布扎罗夫认为,中国拟将对宪法进行修改,这符合中国社会和国家的需要。为了国家的发展,就应该在法律中写入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国家的基础法律,才是巩固战略目标的最好文件。

作为国际问题专家,安德烈·布扎罗夫认为,中国两会产生的决策将不仅关乎中国内政,还将影响国际关系。如今,很多国家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严肃性和诚意深信不疑,看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立和发展。对于外交领域的合作伙伴来说,中国是一个稳定可靠的朋友。中国通过内部改革,为将来数年内外交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史天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