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做一名有情怀的审查员”

 ——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保健品处处长邱红

2018年03月10日09: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一名有情怀的审查员”

温柔但有力量是邱红给人的直观感受,她的身上展现出了专利审查员对专利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可以说,专利情怀已经融入了她的血液中。

邱红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下称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保健品处处长,1991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专利审查工作。一路走来,她亲历并见证了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壮大,实现了个人的成长。谈起自己的工作心得,她坦言:“从事专利审查工作是要有情怀的,只有站位高远、心怀敬畏、甘于奉献,才能在专利审查工作中走得更长更久。”

在学习中进步

“我刚入局时,我国的专利事业尚处于建章立制阶段。在此时期,我个人工作的关键词就是学习。”邱红表示,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勤于学习,不断实践,是她当时的工作写照。

在邱红看来,当时如果只采用传统的学习方式,只跟着老师学、书本学是远远不够的。“穷则思变”,为此,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格外注重在工作中的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工作中学习就是以兼容并蓄的心态去学习同事、领导的好做法。”邱红回忆,在刚参加工作时,指导老师针对她的审查通知书会认真细致地进行修改,大到如何运用法条,小到每句话的措辞,老师都会耐心地指导,这为她做出了很好的示范。邱红坦言,她从中收获的不仅是个人工作能力的提升,还有对待工作的专业精神的养成,这为她以后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利审查是一项技术与法律紧密结合的工作,为了积累法律知识,邱红在1999年选择去北京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法律专业第二学位。“趁着年轻,记忆力好,我能学多少就要学到多少。”邱红回忆称,当时她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体质较弱,几乎每个月都会生病。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生活、工作、学习的平衡,对她来说,压力不小。但她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到周末就准时去学校上课。她的坚持没有白费,在期末考试时,她几乎考出了班内的最高分。

每有付出必有收获,在北京大学的这段宝贵学习经历,让她深刻理解了相关法律框架及法条的来龙去脉,她也被北京大学老师身上忧国忧民、追求专业、探求真理的学者精神所感染。“这段经历对我影响至深,对我以后无论从事审查工作还是做课题研究乃至做人做事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邱红说。

在坚守中突破

专利审查需要静心工作,长期埋首案卷中难免有些枯燥乏味,因此,审查员如何能不忘初心、坚守岗位,需要每个人去思考。邱红对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是,要胸怀专利事业的发展,不去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

“job和career这两个英文单词虽然都形容职业,但其本质含义上有区别。job侧重工作岗位,career注重事业生涯。只有将专利审查当作career来做,站位更高,才能实现更加高质量的个人发展。”邱红坦言,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她一直不断提升对自身的要求,设置更高的门槛来实现个人的突破性成长。

随着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制定出符合国情的专利审查政策、审查标准尤为迫切。在此背景下,邱红也开始关注国外在此方面的发展变化,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积极思考和探索适合我国的专利审查策略和标准等问题。在她看来,以课题研究成果为依托助力审查实践,促进本领域的审查实践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适应行业的技术发展,这不仅是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当时做课题研究需要收集、分析大量国外案例、书籍、研究文献等资料,这对我的英语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邱红表示,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她深深感受到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在北京语言大学补习英语期间,邱红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尽管个人精力和记忆力不如年轻人,但是她凭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一定要学到真材实料的劲头,接连克服了学习上的种种困难。“其他人学一个小时能学会,那我就花两三个小时去学习。那一年我几乎没有听过音乐,逮着任何闲暇时间都在听英语,整个人好像达到了痴迷的状态。”邱红笑称。也正是这种“不疯魔不成活”的精神让她的英语能力突飞猛进。

这种痴迷的状态在她的日常研究工作中也有所体现。2009年,部门开展了一项安全性审查的课题研究,国内可参考的资料不多,邱红只能去查询国外资料。在课题开题时,她查遍了美、日、欧三局的资料,都没有找到特别相关的内容。研究资料匮乏、研究进程受阻给她带来了不小挑战。于是,她开始变换寻找策略,扩大查找范围,每发现一个线索就展开地毯式搜索。此外,她还利用各种机会积极与美、日、欧的专家进行沟通,竭尽所能地做精做深。

在她看来,课题研究绝不是简单地拼凑文字或者给出初步结论那么简单,必须要对国内专利审查制度的完善做出一定贡献。也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她实现了突破式成长,逐步成长为一名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际型专利审查员。

在传承中前行

回顾近30年的审查生涯,邱红深深感受到了我国专利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她回忆称,上世纪九十年代,她和同事第一次出国时,是以学习的姿态去聆听欧洲专利局专家的授课,能感到有很多新鲜的内容;2000年左右再次出国时,她已经深切感受到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很多审查业务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些不仅是我个人的成长印记,更是我国专利事业不断发展的见证。”邱红感叹道。

目前,提升专利质量是我国专利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邱红在部门处室管理工作中,也更为关注本领域的审查质量的提升。她围绕本领域的现实问题,及时调整管理方式、提升审查效率,探索出了小组审查模式,针对会审案件、公知常识的举证能力、案源的合理分配等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可操作的办法。

除了加强质量管理外,她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传帮带”,为青年审查员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让他们能更快地成长起来。“她虽然外表看起来柔弱,但是内心充满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审查员应该有的职业操守。”“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遇到难题,她都会热心地帮助我们……”在部门内的青年审查员眼中,邱红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她对工作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值得他们学习。

“我与专利事业已结下了不解之缘。”邱红坦言,专利事业已经与她的人生建立了不可分割的联系,个人的成长建立在了部门发展、专利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笃学、践行、慎独、成长”,未来,邱红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与专利事业共成长。(刘叶婷)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