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烟台将全面推"证照分离"改革 力争增4500件注册商标

2018年03月09日09:24 | 来源:齐鲁壹点
小字号
原标题:烟台将全面推"证照分离"改革,力争增4500件注册商标

3月8日,记者从烟台市工商局获悉,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会上总结了2017年工作情况,并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烟台市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大力实施市场监管创新,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新版营业执照换照率达到87.7%

在过去的一年,商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多证合一”改革落地实施,全市累计发出“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2197张,新版营业执照换照率达到87.7%。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稳步推进,颁发电子营业执照21张。莱州、龙口、蓬莱、芝罘、莱山、高新区等局均进行了电子化登记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深入实施,全年共办理简易注销企业5134户。

组织开展“促竞争、树品牌、保民生”专项行动,全市共查办案件307起。严厉打击传销。多次牵头召开全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两次打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商标监管风险排查行动、商标案件“溯源”专项行动,全市系统查处商标侵权案件53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24件。户外广告监管平台取得重大进展。

2017年全市新增有效注册商标8769件,总数达到54846件;新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1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总数达到51件。修订了《烟台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办法》,355户企业被公示为烟台市2015-2016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促进了企业信用建设。

全市12315系统全年接听来电13905件,其中,咨询9617件,投诉4045件,处结率95.48%;举报243件,处结率95.1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7.35万元。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今年,烟台市商事制度改革再提速,将在全市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促使市场主体活跃发展。上半年,将扎实抓好在开发区、高新区和招远开发区的试点工作,下半年将全面推开。要按照“成熟一批、整合一批”原则,研究将更多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和管理备查类的各类证照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对于“证照分离”改革后符合“多证合一”条件的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不断扩大“多证合一”的改革成果。

稳妥推进企业名称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市场主体退出上,将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对于提供虚假住所等失联企业、冒用他人身份证虚假注册等违法失信企业,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推动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工作纵深开展。

今年,烟台市将以年报公示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按照“企业自主、引导帮扶、信用约束”的原则,扎实开展2017年度企业年报工作,努力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均不低于90%。

同时,将以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为目标,不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今年将制订科学的抽查方案,确保实现"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的目标。要严格规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列入、移出工作,逐步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嵌入有关部门信息化业务系统中,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力争新增4500件注册商标

将民生热点问题作为主要导向,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严厉查处混淆仿冒、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有奖销售、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围绕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新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狠抓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执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依法查处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

今年,全市工商系统将促进职能服务再升级,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把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推动质量变革的有力抓手,要着眼于服务"制造业强市"、"质量强市"、"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

抓好商标品牌建设,推动全市注册商标总量大幅提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实现跨越式发展。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摸清对外投资或出口企业底数,着力推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提高企业海外市场自主商标拥有量。年内,全市新增注册商标4500件,申请马德里注册商标不低于20件。坚持把小微企业“双升”战略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把助企解困工程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坚持把广告拉动战略作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通讯员 许坤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实习生 丁启航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