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蒋胜男:保护原创 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孙迪
2018年03月08日10: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保护原创 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

“希望在会上能听到更多对文化产业支持的声音,有更多的人为维护网络文学知识产权发声,保护原创文学,搭建更好的文化产业平台,让更多的‘中国故事’走向世界舞台。”这一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放下“圈粉无数”的笔,振臂疾呼,为写故事、听故事的人,发出原创作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强音”。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对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愈加严格,为日益繁荣的网络文学市场带来利好。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现行的版权相关法律法规已不能满足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需求。难以取证的盗版、难以索赔的侵权,极大挫伤了作者创作的积极性。“希望未来能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打击网络文学盗版侵权,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让网络文学产业能在良好的环境下蓬勃发展。”蒋胜男表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蒋胜男带来了一份《关于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建议。“之所以做这个议案,是因为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市场化势头强劲,但盗版、抄袭乱象层出不穷、网络作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这是对网络文学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尤其是资本入场以后,不少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引发版权纠纷的案例数不胜数。而低廉的侵权成本和高昂的维权成本又导致侵权现象屡禁不止。”作为曾经被侵权的受害者,蒋胜男对原创作者“维权难”的困境有着亲身体会。她指出,作为原创作者,个体在有组织、有经验、有计划的侵权团队面前属于弱势群体,近来更是屡屡发生作者维权反被指控侵犯侵权者名誉的情况。调查取证难、维权成本高,原创作者往往被拖入连环官司泥潭,甚至因畏于被诬陷而不敢维权,对网络文学界乃至全社会的风气产生不良影响。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经过深入细致调研,认为当前应当完善立法、加强监管,营造尊重版权、崇尚原创的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国家应该加大对网络文学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杜绝盗版。行政机关应加强监管力度,对恶意侵权的盗版网站等进行立案调查。”蒋胜男指出,基于互联网的跨地域性,应完善对网络文学侵权的属地管理,形成联动高效的日常监管体系,保持对盗版行为的高压态势,让侵权者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建议制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或《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办法》,尽快完成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根据目前网络文学领域的新态势,进一步完善著作权保护制度。”蒋胜男表示。( 孙迪)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