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赵雯:为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与呼

2018年03月08日09: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赵雯:为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与呼

近年来,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提交的各类提案和建议中,都会关注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已日益成为创新竞争、贸易保护的有力工具。”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赵雯继续就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与呼。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日趋完善。据赵雯介绍,在体制机制上,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发布,将知识产权等无形财产与有形财产的保护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此外,《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印发,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政策指引。例如,为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根据实践需要,按照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扩大权利保护范围的方向,我国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第四次专利法修改将主要解决目前我国专利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创新主体对专利保护的信心,一视同仁地保护中外企业及权利人合法权益,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修订的商标法首次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将法定赔偿额上限大幅度提高。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赵雯便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纳入知识产权法院管辖范围。她向记者介绍,早在1996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就率先开展了“三合一”审判的改革试点工作。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她认为,“三合一”审判模式有利于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有利于加大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惩治和威慑。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在赵雯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效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将有助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窦新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