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南成立首个知识产权审判机构 集中审理3类案件

2018年03月06日11:24 |
小字号
原标题:3类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审理

湖南首个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挂牌成立

3类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审理

“好消息,这是知识产权和版权意识的增强”“以后有版权方面的问题,可以找这个了”。得知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成立的消息,来自长沙、邵阳、郴州等地的网友,在网上热烈地讨论着。

3月1日上午,随着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拉下红绸,我省首个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在湘江新区正式成立,为湖南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现实需求 :

知识产权案年均增长90%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知识强省成效显着,长沙知识产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我省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3%提高到55%、,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深海钻机等一批在国内和国际上领先的先进科技成果。

长沙市知识产权工作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获批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城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城市,是全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4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在全国知识产权发展中地位独特。

除此之外,长沙知识产权审判量大质高,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条件已然成熟。据统计,长沙法院审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逐年增长,2013年到2017年增长了6倍多,近3年平均每年增长率达90%。

2017年长沙中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6623件,占全省8234件知识产权案件数的近80%。先后审理了拉菲商标案、三一重工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剑南春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王老吉与加多宝不正当竞争案、本田株式会社专利案、法国皮尔法伯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等一系列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1月24日,长沙正式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共用12条措施推动知识产权的快速、严格、协同保护,切实维护长沙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着力营造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具有湖湘特色的创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既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的建立提供了丰厚的现实基础,同时又迫切需要更专业的司法引导和更有效的司法保障。

知识产权工作成就巨大,也亟需建立健全与之匹配的知识产权审判执行体系,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原有的审判架构逐渐跟不上现实需要,优化整合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格局和审判资源,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设立专业知识产权法庭的需要已成为时代需求。

集中审理 :

统一裁判尺度

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庭。

根据最高法院批复,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主要管辖3类知识产权案件。第1类为发生在湖南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1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第2类为发生在长沙市有关商标、着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第3类为不服长沙市基层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在此之前,此类案件分别集中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区审理,不同法院审判标准难以统一。该法庭成立以后,全省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全部归口在此审理,知识产权审判将更加专门化、管辖集中化、人员专业化,裁判尺度统一化。

未来展望 :

打造创新者的守护神

“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是强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大部署,是深化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体系的有力举措,也是人民法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保障湖南追赶超越的创新实践。”长沙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平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15个知识产权法庭。

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曾得志告诉记者,专门高效的审判机构、专业精英化的审判团队、集中管辖审理的审判格局,有利于加强对创新的保护和强化激励创新。

“我们的目标是将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成为保护创新的大本营、创新者的守护神。”曾得志表示,长沙中院有能力、有条件建设一流的知识产权法庭,开创新时代长沙知识产权审判执行新局面。(法制周报记者 罗霞 通讯员 罗玉良 李昭菲)

(责编:翟艺铭(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