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加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18年03月05日09:3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加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微博账户如果长期不登录,可能会被盗号,有的变为营销号,有的成为违法分子行骗的工具。这不仅损害了账户拥有者的名誉,更给实名认证的用户带来了法律风险。”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加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法律法规,为互联网平台划定法律红线尤为重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朱晓进表示,侵犯肖像权、侵犯隐私权、贩卖用户个人信息、出售账户、盗取用户知识产权等行为如今时有发生,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个别平台为了增加点击率,不惜冒着违法的风险,频繁通过技术手段抄袭、剽窃他人或其他平台的作品,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朱晓进认为,首先应完善法律法规,为互联网平台划定法律红线。其次加大对各大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一是依托各地网信办、公安网监等业务部门,突破“属地管理”的限制,建立起全国性的针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网络,凡是发现平台从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活动,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协同办案,尽快将违法者法办。二是利用好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并对其进行改进,为网民举报平台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同时细化分类,加强指引,提升举报内容的准确性,也能避免部分恶意投诉。

朱晓进同时表示,利用好互联网法院,为网络侵权案件的诉讼提供便利也十分重要。“近年来,涉及互联网平台的案件,往往需要被侵权人前往该平台注册地法院进行起诉,极大增加了被侵权人的维权成本。2017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杭州地区涉互联网案件,将全部在互联网法院审理,当事人从起诉到最后宣判,全部可以在线完成。”朱晓进说,“全国各地可以借鉴杭州经验,建立互联网法院,并通过建设全国统一的互联网法院办案平台,实现原被告异地开庭,提升各类互联网案件的审理效率,降低被侵权人的维权难度。”(记者 吴楚 张瑞宇)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