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河南省知识产权审判迈入更加专业化的新阶段

2018年03月03日14: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知识产权审判迈入新阶段

智能导诉机器人、诉讼风险评估多媒体机、电子显示屏幕等各种诉讼服务设施这里一应俱全。3月2日,我省首个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成为我国15家知识产权法庭之一。在法庭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立案、收转材料、联系法官、法律援助等窗口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到位。3天后,这里将有7个知识产权案件同日开庭,标志着我省知识产权审判迈入更加专业化的新阶段。

40人的法庭审判队伍,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郑州知识产权法庭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发生在我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郑州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以及不服郑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郑州知识产权法庭的前身为郑州市中院知识产权综合审判庭,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681件,占全省同类案件的70%以上,为专门法庭的成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郑州知识产权法庭四级高级法官赵健良说。

近年来,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落地河南,我省经济社会地位提升,新型产业加速兴起,大批知识产权成果不断涌现。全省法院坚持保护创新,严惩知识产权刑事犯罪,仅2017年就审结侵犯“郑单958”玉米植物新品种,泸州老窖、莲花味精著名商标等知识产权案件18504件,有力遏制了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大量相关纠纷出现,现有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格局已不能满足形势需要。“成立郑州知识产权法庭,可以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审判专门化、管辖集中化、人员专业化,是司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锋说。

记者了解到,知识产权法庭是当前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模式,对打造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智能专审平台,加强与其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以及高校等科研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周青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