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一文了解饺子、汤圆、年糕的专利布局情况

2018年03月02日09:0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为食品增年味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意味着阖家团圆,一家人围坐在桌旁品尝美食,其乐融融。饺子、汤圆、年糕作为春节的节令食品,一直是各家餐桌上的必备物。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这些食品的制造工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吃饺子,是北方年夜饭的传统,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福求吉愿望的特有方式。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和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连餐桌上的饺子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餐饮管理系教师孙果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传统的饺子皮为白面,现在,饺子皮多用蔬菜汁、果汁和面(如菠菜汁、胡萝卜汁、红心火龙果汁等),可以做出五颜六色的饺子皮,既丰富了视觉体验,也满足了味蕾需求,同时注重了健康。在饺子馅方面,传统的饺子馅多以茴香猪肉、白菜猪肉为主,现在,饺子馅更加多样,如野菜类(素菜馅)、三鲜、水产类(墨鱼馅、鲅鱼馅、虾仁馅、鲍鱼馅、皮皮虾馅等)。在烹调方法方面,也从原来的煮发展为现在的蒸、炸、煎、烤等,体现了味道的融合。同时,地方风味水饺也获得了人们的青睐,如福建的扁食、四川的钟水饺、东北的酸菜饺、南京的蛋皮饺、青岛的墨鱼饺等。

南方习惯食用的汤圆,其名字取“团团如月”的吉祥之意。孙果介绍,传统的汤圆为糯米粉做皮,白糖、山楂、巧克力等做馅心。经过不断研发,如今也可以用藕粉做皮,馅心也比较多样,如榴莲馅、芝士馅、咖啡馅、南瓜馅、紫薯馅等。

年糕,是一种用黏性大的糯米或米粉蒸成的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孙果介绍,近年来,年糕行业逐渐出现了红枣味年糕,造型也愈加丰富和新颖,年年有余形状、元宝形状等年糕受到了消费者青睐。

为了进一步了解饺子、汤圆、年糕的专利布局情况,记者采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的一位审查员。该审查员在检索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国专利申请人围绕饺子共提交了专利申请量近4000件,韩国超过1000件,日本近400件。在饺子食品领域,中国专利申请人主要集中在三全食品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成都松川雷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食品、面料、制备和处理方法、谷物衍生产品、烹调或烘焙的机械设备等。

关于年糕的专利布局情况,上述审查员表示,截至目前,我国专利申请人在该领域共提交专利申请834件,国外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日本在该领域共提交专利申请179件,韩国为50件。中国在该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食品与食料、制备和处理方法、食料成型或加工等,申请人主要包括芜湖市佳谷豆工贸有限公司、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

在汤圆的专利布局方面,截至目前,我国专利申请人提交了1225件专利申请,技术优势明显。中国在该领域的核心技术包括食品涂层、食品或食料、处理面团和面块的其他设备、烹调或烘焙的机械设备等,主要申请人集中在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松川雷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等。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相较国外,中国在饺子、汤圆、年糕等特色食品的专利布局方面遥遥领先。未来,我国相关企业应持续关注该领域的创新动态,积极进行专利布局,获取长久的竞争优势。(本报记者 侯伟 )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