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小米与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怎样合作?

2018年03月02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出海,专利引凤

春节假期刚过,科技领域传来喜讯。我国创新型企业小米与来自大洋彼岸的世界知名企业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云服务、笔记本电脑、智能音响、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交叉专利许可等方式,展开国际合作。

一家是成立仅8年的互联网创业新星,一家是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全球软件业巨头,二者看似实力悬殊,其实不然。据了解,自成立之日起,小米就积极提交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小米在国内提交的专利申请总量共计1.2029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332万件,同时,小米在海外也提交专利申请6119件。作为创新型中国企业的代表,小米正越来越受到全球各地市场和用户的广泛欢迎,而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厚实力会助力小米将尖端技术惠及全球市场用户。此次合作堪称强强联合。

近年来,我国手机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实力,在技术创新方面展示出的亮点,正在吸引全世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世界顶级企业向中国各行业领域坚持自主创新的“领头羊”伸出橄榄枝,寻求合作共赢。2017年,继续稳居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前三之列的华为公司,彰显出了强劲的创新实力,打造出了Mate10等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产品。2016年起,华为公司与有“相机里的劳斯莱斯”之称的相机企业徕卡合作,使得华为手机成为了大众眼中的拍摄“神器”,双方真正形成了强强联合、协同攻关的创新合力。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借助政策利好和知识产权优势筑巢引凤,在“走出去”中大显身手,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成为国际巨头顾盼的热点。从中国手机企业频频与国际实力较强的企业“牵手”可以看出,一大批中国企业正持续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揽获世界目光。

唯创新方能不断发展。正如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所说:“互联网让我们如虎添翼,但创新永远是小米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在专利海外布局能力提升与不断技术创新的背景下,中国手机企业必将迎来“百鸟朝凤”的新气象。(彦君)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