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如何运用专利解决烟花行业安全和环保两大难题?

2018年03月01日08: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烟花添色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我国,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传统习俗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每逢佳节,燃放烟花爆竹以示庆祝,增添喜庆氛围,特别是在春节期间,爆竹声声让年味更浓。然而,由于安全隐患和空气污染等问题,近年来,一些城市开始禁放烟花爆竹,去年12月,北京、天津等城市更是实施了最严烟花“禁放令”,这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发展压力,对其而言,如何通过技术创新,突破发展瓶颈值得关注。

有民俗学家认为,爆竹的历史远远超过火药,古时人们把湿的竹子剖开放在火上烤,竹子爆裂会噼啪作响,这种爆开的声音被认为可以驱魔、辟邪。在后来的传说中,“年”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怪兽,而家家户户的爆竹声,就是为了驱赶“年”这种怪兽。

我们更为熟悉的鞭炮,则是到宋代出现的,其是将芒硝、硫磺等矿物质依照一定比例制成火药,并用纸或者竹叶将火药包起来。据了解,燃放烟花也盛行于宋代,与鞭炮相比,因其具有绚丽的色彩和花样,颇受人们欢迎。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所写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就展现了南宋时期人们在上元节燃放烟花的盛景。

发展至今,烟花爆竹逐渐成为庆祝传统节日、举办大型庆典时的“标配”。大脚印、和平鸽、笑脸……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烟花表演在高新技术的加持下不仅点亮了夜空,也惊艳了世界。据了解,此次表演使用了大量新型环保、高科技烟花,实现了零污染、零纸屑、零残留。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使用的烟花,同样是来自我国的无烟环保烟花。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各界对空气污染问题的持续关注,国内部分烟花生产企业也在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据了解,所谓的环保烟花,就是采用低硫、无硫的新型材料, 减少单管火药量,并用新材料替代纸筒做发射管,从而减少约70%~80%的烟雾量和纸屑、泥土渣等污染,相比传统烟花,其具有少烟、无油、无泥的优势。相关数据显示,在环保烟花领域,全球共有相关专利申请1000余件,其中,我国的专利申请达900余件,技术路线主要涉及改良烟花配方的方式,创新重点更侧重于在避免使用硫化物的同时,不改变烟花燃烧效果并增加其稳定性。

据了解,1987年,国内出现了第一件无硫烟花的专利申请,其核心技术是用单一的硝酸钾成分代替氯酸钾和硫化锑,但是使用该技术的烟花燃烧效果不佳。随后,诸多企业围绕减少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生成这一目标展开技术研发工作。2015年,浏阳市诚发公司提交的名称为“一种无硫环保发射药”的专利申请,在配方中加入了具有吸附作用和较好易燃性的麻杆碳粉,经检测,在达到较好的烟花燃烧效果和安全性高的基础上,实现了二氧化硫零排放的目标。

除了关注新材料研发外,国内烟花行业近年来也在利用高新技术谋求突破,努力创新烟花产品,如手机摇一摇烟花、VR焰火、趣味互动烟花,以及大量个性化的小型玩具烟花等。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将传统烟花赋予智能、时尚、趣味、创意、文化等因素,让烟花的内涵变得越来越丰富,实现从“放烟花”到“玩烟花”的转变是整个烟花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目前,受空气污染和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制约,许多城市实施了烟花爆竹“禁放令”,这无疑对烟花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因此,如何解决安全和环保两大难题,将是国内烟花行业持续关注的重点。在此过程中,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将是烟花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增强竞争优势,企业还需致力于烟花爆竹新产品、新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工艺、检测及燃放设备的研发创新,并加强专利布局工作,让专利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刘叶婷)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