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2018年02月28日09: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明专利申请量两年翻番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继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在广州试飞成功后,亿航智能又在央视春晚“刷脸”,“天河智造”再次惊艳世界。走向科技创新前沿,广州天河创新不断提速。2017年,天河区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比2015年翻一番,增速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核心区位居前列。

作为广东省经济强区和创新大区,2017年天河区多项创新指标交出亮眼成绩单。其中,专利申请量达21795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0107件。与2015年的531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相比,增速达90.3%,几乎翻了一番。

“企业参与度大幅提升,并逐渐成为专利申请、授权的主体。”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说,与辖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利申请量相比,两者几乎持平。近年来,天河区企业研发能力稳步提升,拥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476家,占全市1/5。天河在广州率先出台了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201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00亿元,增长30.6%。

酷狗音乐是天河区内专利申请量位居前三的企业,去年凭“听歌识曲”的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截至去年已累计申请中国专利近千件,其中不少是行业核心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在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基于技术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是他们成为“快鱼”的秘诀。

集聚了全省60%的双一流高校和众多省市级以上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天河也承担起珠三角“创新大脑”的功能。辖区内的发明专利正进入珠三角的各个领域,带动产业创新升级。

华南理工大学近年来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1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正式开园。首期入驻的15个高精尖团队,带去了一系列契合顺德产业的项目:有能实现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工厂、有能帮助佛山陶瓷产业节能减排的专利,以及有可以用于顺德鱼生保鲜的技术等。

今年,天河将继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超55%,重点服务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推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9%。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