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澳网球公开赛将“百岁山”作为官方指定用水引争议

2018年02月27日08:2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近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中国品牌“百岁山”作为官方指定用水,引起了一番热议——有本地人炮轰澳网不“爱国”,也有人赞赏这种品牌多元化的做法。这种两极化的声音说明,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快,我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意愿日趋强烈,同时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商标品牌风险,这就要求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在品牌、文化、价值等层面形成全球共振。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仅2014年至2016年,贸易总额就达20万亿元,但是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标品牌布局仍显滞后,存在起步晚、风险大、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当前,我国已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对外投资额居世界第二位,商标申请量也已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但我国企业海外申请商标量却偏低。截至2015年底,累计海外商标申请量30.06万件,仅占国内商标申请量的1.63%。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对外贸易投资额与商标海外注册量明显不匹配,这些海外商标申请大多集中在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等传统贸易国家和地区,而在新兴市场,如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几乎是空白。

我国企业该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中国企业尤其是知名品牌,首先要秉承“市场未动,商标先行”的理念,提前吸纳和整合企业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组建知识产权部门或队伍,对目标市场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规划出符合目标市场特殊性的品牌推广和发展方案。在商标注册和维权过程中,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目标市场的商标法律规则,坚定对自主品牌的维权意志,将品牌推广与商标注册、品牌维护相结合,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实现商标权益的最大化。

品牌“走上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品牌有美誉度、知名度,又和当地媒体和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对意见领袖形成影响,品牌影响力就能慢慢提升上去。我们期待着,更多中国品牌在海外大放异彩。(沐知)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