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品牌营销为春节添“色彩”

2018年02月27日08:0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牌旺市场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也是品牌的狂欢日。春节期间,众多企业使出浑身解数,玩转与众不同的年味。
  “六六三十六、六七四十二……”,一座普通的小站、一群匆匆的旅客、一对难舍的母子……春节前夕,苹果公司推出的短片《三分钟》刷爆朋友圈,让很多人感同身受,瞬间“泪崩”。该广告的最大亮点是使用苹果公司最新手机产品全程拍摄,可以说,苹果公司没有刻意地提及产品,而是把产品的功能和特征展现给消费者,用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打动人心的故事。
  走温情路线的苹果公司并不是个例。从2012年春节起,百事可乐便陆续推出《把乐带回家》系列微电影广告,今年的《把乐带回家——霹雳爸妈》以父母与子女两代人的分歧为切入点,引发共鸣。经历7年的沉淀,百事可乐从重明星阵容转到重内容传播,该系列微电影成为百事可乐的一枚“标签”和重要的文化资产,传递“青春”“快乐”的品牌形象。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容易产生诸多情愫的特殊节日,国际知名品牌抓住机遇,越来越注重“入乡随俗”,坚持本土化品牌营销方式,我国企业也必然不会放弃参与这场盛宴。今年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如期而至,在去年“AR扫福字”的基础上再出新招,增加了“扫手势”得福卡的新玩法,用户在手机前比出“五福到”的手势就可以获得一张福卡,提升了用户参与的积极性。
  每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首次搭上央视春晚“顺风车”的淘宝承包了黄金时段,通过红包互动、明星视频拜年等创新活动,为百姓奉上了颇具互联网特色的春晚。截至除夕夜23点,共有超过1亿用户在观看央视春晚的同时参与了手机淘宝的互动。
  与大企业豪掷千金进行春节品牌营销的做法不同,许多初创中小微企业依靠创新,用深入人心的细节营销,造成差异化的品牌传播优势,同样让用户记住了品牌。
  春节期间,一个有点特别的手机小游戏“2018汪年全家福”迅速大量“圈粉”。用户可以任意选择像表情包一样的卡通元素,包括人物、家居、花草摆件、宠物等,通过简单贴图来组成卡通画,再添上应景喜气的“福”字,一幅简单又温馨的全家福就完成了。成立不到一年的家居生活品牌PUPUPULA正是这场刷屏潮的制造者。该游戏上线3天,点击量就突破一亿次,给PUPUPULA这个初创品牌带来巨大的曝光量。
  2018年春节品牌营销即将落下帷幕,这场“盛宴”的“饕餮”程度和创新力度是史无前例的,有令人感动的故事、有主动担当的责任、有别出心裁的创新。春节品牌营销虽然短暂,但由此迸发的营销新方式却是值得回味的。(李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