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移动支付再领先美国 微信支付即时退税

2018年02月26日13:4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移动支付再领先美国: “码”上税务惹眼红

据《南华早报》报道称,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中国移动支付继购物、旅行和医疗之后,现又将税收系统纳入其功能之列,包括国内缴税和国外退税手续。

分分钟完成缴税

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进一步领先美国,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2.8万亿美元。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实现在手机上申报纳税申报表,这个功能对于美国人来说,似乎极具吸引力,因为通常需要专家帮助来应对复杂的申请。而在中国,移动支付缴税已经成为现实。

“这比传统的邮政申报要方便得多,这很容易,比之前节省了很多时间。”一位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的华先生称赞道,作为第二次使用者,他的基本信息已经存储,他所要做的就是验证并添加新的细节,并将其提交给上海政府的微信账户。华先生表示,这归功于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

据环球网科技记者了解,该功能已经在深圳、天津和山东等地区上线。

据悉,天津市国税部门日前也进行了创新纳税服务,通过“点点键盘、触触屏幕”的“指尖微服务”,为众多纳税人带来便利。

据和平区国家税务局人士介绍,该局创新推出微信小程序开展纳税人办税需求、涉税问题微调查,并依据众多纳税人的需求,制作“微信代开发票”微视频,方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用微信代开发票操作流程。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一直在努力实现到2020年建立现代税收管理体系的目标,”普华永道中国国家税务政策服务部会计和咨询公司的一位合伙人表示,“各级税务局成千上万的税务部门官员将得到精简,规范各种纳税程序和制度,并接纳年轻纳税人最喜爱的在线和移动应用程序,提供创新税收服务和促进税务规则的及时意识。”

微信支付国外推“即时退税”

据外媒essential retail报道称,退税代理服务商环球蓝联和腾讯公司达成协议,德国慕尼黑机场和西班牙马德里机场成为欧洲境内首批支持微信实时退税的机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微信扫码退税为“即时兑现”,开启了实时电子退税的先河,免去了人们的等待时间。

据了解,环球蓝联已经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税金即时转入支付宝钱包的全新退税方式,这项服务已在欧洲14个主要机场开通。

“您是要支付宝、信用卡还是现金退税?”柏林泰格尔机场环球蓝联柜台前,一名德国工作人员用标准的汉语普通话询问对面的中国游客。在得到对方惊讶的赞叹后,德国工作人员颇为不好意思地表示,这是他会的为数不多的中文:“因为我们面向中国游客推出了支付宝退税服务,所以用中文向中国游客解释退税方式是工作需要。”

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副总经理陈起儒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环球蓝联合作。同时我们也期待腾讯退税通未来可以覆盖更多的国家与地区,为广大用户在境外提供简单、便捷、安全的退税服务。”

据悉,除了实时退税服务以外,环球蓝联目前正在与腾讯讨论在店内提前退税的解决方案,让中国消费者能够在店内购物时直接在微信支付钱包中返税,并计划于2018年内在欧洲全面推出。

腾讯退税通小程序具体流程:

1、填好退税单并在机场海关完成盖章;

2、在机场的Global Blue柜台扫“腾讯退税通”小程序;

3、出示退税二维码,退税款即可以人民币的形式存入微信钱包的零钱账户中。(林迪)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