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免疫疗法或完全治愈癌症

2018年02月26日13:3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癌症有望被完全治愈

科普时报讯 癌症,因其难以完全被治愈,“绝症”之称可谓实至名归。在国内常用的“放疗”“化疗”等传统方法效果越来越差之时,免疫疗法这种以激发自身免疫力的新疗法在国外已临床应用多年后,终于有望在今年造福国内患者了。最新的消息显示,2017年11月、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审中心(CDE)先后受理了两个免疫疗法新药的上市申请。如果不出意外,这两种抗癌新药有望在2018年上市。

免疫疗法的原理为通过多种手段,调节、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来治疗疾病。这一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之后的肿瘤新疗法,在2013年被《科学》杂志选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国际上第一批尝试免疫疗法的晚期黑色素瘤病人中,已经有人存活了15年。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免疫疗法等新技术的发展,被称为“绝症”的癌症有望逐渐成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

诚然,免疫疗法对于国内患者而言意义非凡,但全球范围而言,这并不是最新技术,唯有进一步的创新,才可能真正让“绝症”完全被攻克。

因为,目前一些类型的免疫疗法已经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对抗癌症,但它们也可能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一些免疫疗法的主要缺点是,它们让整个身体的免疫系统过载,而不是仅仅集中到癌症部位。

虽然副作用不小,但免疫疗法在研究方向上无疑是正确的。经过近5年的发展,免疫疗法终于又有好消息传来,日前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的新测试在癌症治疗上带来突破性进展:一种杀死肿瘤的新方法在老鼠身上显示出了非凡的前景,甚至有能力完全清除癌细胞,而仅仅需要注射少量的免疫刺激化合物。

这种新方法是一种相当简单的免疫疗法,通过将两种不同的免疫增强剂直接注射到肿瘤本身,癌症就被有效地根除了。这项技术不仅快速,而且非常彻底,甚至可以消灭在受试者身体其他部位开始生长的肿瘤,远离已经治疗过的原发肿瘤。

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该研究资深作者Ronald Levy说,这种方法绕过了识别肿瘤特异性免疫靶点的需要,不需要对免疫系统进行大规模激活,也不需要对患者的免疫细胞进行定制。

当然,迄今为止的测试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而不是在人类身上。能否真正对抗癌症,研究人员还需要证明它对人类患者同样有效。为此,一项临床试验正在计划中,旨在消除淋巴瘤患者的肿瘤。如果按计划进行,这将是一个真正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