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高中生发明捕鼠神器 知名企业欲收购专利

2018年02月11日10:44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高中生发明捕鼠神器登上央视

▲李翔和他手工 制作的捕鼠神器

老鼠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敌人,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似乎仍拿它们没有太好的办法。武汉一名高中学生设计了一套捕鼠装置,突破了老鼠学习能力及群体预警性极强的特点,获得了第69届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暨第十届世界创意节金奖。昨晚,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题介绍。

昨日下午,在节目播出前,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睿升学校,采访了这套捕鼠装置的发明人、该校高三(11)班的李翔。他研制的捕鼠设备初看就是一个大木箱子,上面搭着一段木桥。
  看上去这么简陋的装置,是如何斩获国际金奖,又吸引央视栏目组来汉拍摄了一周呢?李翔介绍了其中的奥妙——大箱子上面的横桥中间会放上食物诱饵,两端装有超声波传感器,一旦老鼠靠近诱饵、触发传感器,横桥侧面的活动门会被电磁推杆瞬间顶开,将老鼠推落下面的大木箱里。
  用老鼠夹、老鼠粘抓老鼠不是更方便吗?李翔解释,老鼠的学习能力特别强,一只老鼠误入老鼠夹或老鼠粘后,它的呼叫就会警示同伴不再上当。
  “我这套装置,就是要做到‘温水煮青蛙’。”李翔说,使用前会在大箱子里放点食物,箱子下面还给被推下来的老鼠留“逃跑”管道,管道与其他设备连成一套系统。这样,老鼠在箱子里便会觉得很安逸,不会向同伴发“警报”。
  昨晚,央视节目中首先展示了李翔设计的捕鼠器1.0、2.0版本,用它们战胜了传统的捕鼠笼和捕鼠粘。最后,央视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处粮食储备库,搭建了一个由4台3.0版捕鼠器组成的捕鼠系统,一周内成功抓到了4只老鼠。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研究员王子曦认为,李翔制作的栈桥式捕鼠器,结构非常新颖。相对于传统的捕鼠装置,它在完成一次捕鼠以后,不需要人工干预,可以连续进行下一次作业,捕鼠功能显著提高。但占用的空间体积较大,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确实,这套系统体现了开创性思维,它更适合粮库、食品企业使用。”李翔的指导老师之一刘幼生介绍,这套装置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在德国获奖后,省内一家知名农机企业很快就找上门来想收购专利。目前,武汉市科技局正在组织三方协商,争取尽早促成科技成果转换。(柯称 刘清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