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向盗版宣战

2018年02月11日09: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向盗版宣战

编者按:近年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大额融资不断,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但关于优质教学内容的抢夺却日趋激烈。但是随着在线教育平台的不断涌现,盗版教材的现象也开始出现。对此,国内在线教育平台开始意识到,要发展在线教育,既要大规模普及正版教材,也要形成合力打击盗版。

继去年VIPKID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后,今年年初,哒哒英语也完成了1亿美元的C轮融资。近两年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大额融资不断,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但关于优质教学内容的抢夺却日趋激烈。近日,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少儿英语教育市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认为,资本和技术将支撑在线少儿英语教育下半场的教学升级,而优质的外教和国际化、专业度高的教材内容成为各方争夺的重要资源。行业在正版资源抢夺中,打击盗版成为不二选择。

在线教育比拼教材资源

随着新一代家长更加注重科学教养, 抓住语言敏感期让儿童尽早接触第二语言成为趋势。目前,国内少儿在线英语教育异常火热,各大教育品牌分别探索了一对一、一对多、固定教师等模式,资本在众多模式上也都有布局,但无论怎样的模式都离不开外教和教材。报告显示,专业度高的教材内容是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争夺的重要资源之一,家长用户在为孩子选择在线英语教育时考虑的多个关键词中,原版教材也在其列。

易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化、专业度高的教材内容成为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追逐的对象。当前,市场内的在线英语教材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国外权威教材的直接引进,另一种则是基于国外教材进行自主研发,进而生成更适合中国孩子的国际化教材。以VIPKID为例,其对标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教育标准(CCSS)体系,组建了一支超过200人的中美教研专家团队,专门打造适合中国孩子的在线教材。

相比教材自研,哒哒英语则更加注重国外原版教材的引进。哒哒英语公关总监姚舒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哒哒英语积累的国外原版教材版权有培生PLE系列、美国国家地理学习的Reach系列、美国Highlights童书系列、牛津大学出版社的牛津阅读树系列、麦格劳-希尔教育的《Wonders》系列、外研社的丽声鹅妈妈童谣系列、企鹅兰登的Penguin Random House等。“这些教材已经在全世界应用了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教学效果毋庸置疑。同时,相较于自研教材教学效果的不确定性,原版教材不会让孩子陷入成为教材试验品的境地,避免了学员与家长的时间、金钱浪费。此外,引进教材后我们可以联合教材原作者参与到教学中来,包括指导任课教师、把关课堂质量等,这是引进教材的独特优势。”姚舒文表示。

版权保护助力教学升级

如今,几大少儿在线教育品牌大多坚持引进国际原版教材或在此基础上再自行研发,但是随着在线教育平台不断涌现,盗版教材的现象也开始出现。不仅有在线平台使用粗制滥造的教材,国内儿童阅读英文原版书籍时也会遇到大量盗版图书。比如牛津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牛津阅读树系列,作为一套寓教于乐的经典阅读教材,是英联邦国家少儿必读读物,但在我国一直受到盗版困扰。对此,国内在线教育平台开始意识到,要发展在线教育,既要大规模普及正版教材,也要形成合力打击盗版。

在完成C轮融资的同时,哒哒英语联合培生、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成立国际出版业反盗版联盟,希望通过普及使用正版教材,激发整个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捍卫学员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只有营造一个良性正向的版权环境,才能确保孩子使用正版教材成为常态化。作为在线教育企业一员,哒哒英语有义务也有能力与更多国际教育出版机构一起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哒哒英语创始人兼CEO郅慧在成立联盟时表示。姚舒文介绍,哒哒英语是中国首家获得《Wonders》教材版权的在线教育机构,目前已获得麦格劳-希尔教育打击《Wonders》教材盗版现象的授权,今后将会针对《Wonders》的盗版现象采取维权措施。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为了打造更优质的教学内容,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应坚持与各大出版社合作,继续引进权威原版教材,并与这些机构探索共同教研和师资培训;另一方面,在线教育平台也应发挥技术优势,让优质教学内容具备更多元、更具吸引力的表现方式,实现关注纸质内容向线上内容的有效转化。(本报记者 刘仁)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