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8年投400多万!公务员辞职研发茶酒获专利

2018年02月06日08:45 | 来源:大河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8年投入400多万!洛阳一公务人员辞职研发茶酒获专利

老家洛阳伊川的男子王伟峰,从部队复员后在伊川县当了一名公务人员。

受乡下老人制作“发酵茶”的影响,王伟峰从2009年开始研究发酵茶酒技术,其间投入了400多万元,失败了800多次,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月9日,王伟峰的这项技术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授予其国家专利技术发明人的称号。

【投入】

辞掉原本工作

花400多万研究发酵茶酒

现年44岁的洛阳伊川县男子王伟峰,原本是伊川县的一名公务人员。

2009年,王伟峰在乡下调研时,看到农村老太太为了调节肠胃,经常会制作一种名叫“胃宝”的发酵茶水。

“这种发酵茶水的制法非常简单,就是把茶叶放入开水里面,然后再放置白糖一起煮,经过自然发酵之后,味道变得酸酸的、甜甜的,用来调理肠胃效果非常好。”王伟峰说,受这种发酵茶水的影响,他便开始投入资金对这种茶水进行专业研究。

人们经常说,茶酒不分家。平日里大家喝多酒之后,经常用茶叶水来解酒,王伟峰便想,能不能发明一款“茶叶酒”,既让人们喝酒了,同时也把茶喝了,可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们的肠胃。

说干就干,为了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王伟峰还辞去了公务人员的职务。

【成功】

8年失败800多次

今年终于获得国家专利

“茶水里面有一种成分叫茶多酚,对人们的身体非常好,可以起到降血压、降血糖、抗血栓、舒缓肠胃紧张、止泻和利尿的作用。为了把茶多酚成分最大限度地保留,同时又除去其他成分,我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究,但很多次都是失败的。”王伟峰说。

据王伟峰介绍,他自2010年正式投身发酵型茶叶酒研发以来,到现在共有8年时间了,这期间投入了400多万元的研发资金,失败了800多次。

“由于失败的次数太多,中间曾想过要放弃,但在目标的吸引下坚持了下来,这项技术终于在2018年1月9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获得了技术发明专利。”王伟峰说。

【规划】

用茶叶当原料进行发酵

希望与企业合作推广全国

王伟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款发酵型茶叶酒所用的酵母、菌种主要原料为茶叶,除此之外,还有蔗糖。

“经过多次技术分析与研究,最终选用绿茶、花茶、乌龙茶等作为茶叶原料。通过精心的配比,经有氧无氧交替发酵,再经生物碱、茶皂素提取及其他独特工艺酿制而成,仅酵母配方就经上千次改良。”王伟峰说。

河南省食品工业科技研究所所长沈祥坤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之前曾有一些白酒生产企业尝试用茶叶替代酿白酒时用的谷子壳,把白酒里面融入茶的成分,但市场效果并不太好,“王伟峰的茶酒技术,只选用茶叶当作原材料,进行发酵提取,产生的茶叶酒与白酒厂家生产的茶酒有本质的区别。”

河南商报记者还了解到,该款酒内不添加香精、色素及酒精,保质期更长久。河南农业大学专家称,这个茶叶酒含有维生素、微量生物碱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长期饮用有软化心脑血管、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辅助作用。

王伟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想和企业进行合作,把这项技术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服务于更多的人。(王磊彬)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