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四川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

2018年02月02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

编者按:日前,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省版权局、成都海关联合出台《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工作方案》,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提出五项措施。具体内容,请继续阅读本文。

日前,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省版权局、成都海关联合出台《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等措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方案》按照规范高效、创新增效、标本兼治的原则,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提出五项措施。在建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方面,要建立覆盖全省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渠道;接收当事人举报投诉后,相关部门要快速立案、快速查案、快速结案。在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的联合执法机制方面,要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创新联合执法方式,统一执法标准,健全案件移送机制。在建立侵权查处监管责任机制方面,将建立侵权查处办案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案件信息层报制度,实现委托执法常态化。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结果运用机制方面,要将故意和重复侵权行为处理结果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将因生产、销售侵权假冒商品受到行政处罚的当事人的有关信息,及时通过政务网站或者其他方式公布,并将处罚决定相关内容及时在“国家(四川)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进行公示。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保障机制方面,各相关部门将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执法装备配置,提高执法能力;同时,各部门还将拓展宣传途径,提升执法维权成效。(特约通讯员 周渝利)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