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Ocean Tomo总裁:让专利在线交易平台惠及更多企业

2018年02月02日08:3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专利在线交易平台惠及更多企业”——访美国Ocean Tomo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E.·马拉克沃斯基

编者按:近日,Ocean Tomo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E.·马拉克沃斯基接受了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的采访。这位喜欢称自己为“知识产权银行家”的总裁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了些什么?一起看看。

“逢年过节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收到一件礼物。如果这个礼物是一件专利,你完全可以在Ocean Tomo Bid-Ask竞价平台上购买。”近日,Ocean Tomo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E.·马拉克沃斯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说。

马拉克沃斯基喜欢称自己为“知识产权银行家”。2006年,Ocean Tomo公司举办了全球首个多拍品专利现场拍卖会。如今,继专利现场拍卖之后,马拉克沃斯基创立了这一全球专利在线竞价交易平台,探索将高新技术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全新交易方式。

“以前在公开现场拍卖时,只有卖家愿意出售其专利时,你才可能买得到,但是Bid-Ask在线平台为卖家和买家提供同样的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买家也可以向全世界卖家提出专利需求。”马拉克沃斯基创立这一平台的初衷,就是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资产的流通,并提高知识产权交易的透明度。“如果你没有在旧金山现场参加拍卖会,你是不会知道这些专利在现场是怎样被拍卖的,但在线平台的交易数据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获取的。”

“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类技术的发展,给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领域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马拉克沃斯基表示,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会有更多的人找到他们所感兴趣的专利,无论来自身边还是海外。“总体而言,你可以对市场上任何专利组合进行买入或者卖出,甚至坐在家里对世界上任何一件专利进行要价。”

“当前,全球最重要的资产就是知识产权。”马拉克沃斯基表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知识产权促进了市场价值的增值。“30年前,83%的市场价值都是由现金、设备等有形资产驱动的。现在,只有13%的价值由有形资产组成,究竟是什么带来了更多的资产呢?那就是知识产权。”

20多年来,Ocean Tomo公司累计达成的专利交易价值已超过6.5亿美元,为西门子、巴斯夫、雅虎等数百个项目进行知识产权拍卖和价值评估,其创立的Ocean Tomo 300 专利指数成为美国首个基于知识产权价值的工业指数。谈及专利价值评估,马拉克沃斯基认为,技术水平与维权执法环境是影响专利估值的两大主要因素。

作为知识产权领域从业者,马拉克沃斯基对于中国专利交易市场极为重视。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这让他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不免有些担忧。“中国可以为庞大的专利申请量感到自豪,因为这表明中国政府鼓励创新创造的政策非常有效。在提交专利申请的同时,一定要考虑通过专利许可交易等方式来实现专利市场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要注意的是,不要犯美国专利申请人那样的错误(美国专利申请人企图把大量的专利打包货币化,这本身并不容易。失败之后,市场对专利失去了信心,带来了专利的贬值,也就是所谓的专利泡沫)。”

对于拓展海外市场,马拉克沃斯基充满信心。“我们期待在未来3年内,将业务推广至中国的大多数主要城市,让专利在线交易平台惠及更多企业。”马拉克沃斯基表示。(本报记者 王宇)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