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55.8% 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02月01日15: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普及率达55.8%

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55.8% 超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一键叫车、扫码骑行、网上订餐……互联网不断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1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

“我国网民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务线上化步伐加快,成为网民规模增长的推动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分析。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网络基础资源保有量稳步增长,资源应用水平也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域名总数同比减少9.0%,但“.CN”域名总数实现了1.2%的增长,达到2085万个。另外,网站、网页、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与App数量等应用也发展迅速,在2017年均实现显著增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增长。

此外,伴随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网民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

在网络安全方面,《报告》指出,有47.4%的网民表示在过去半年里未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较2016年提升17.9个百分点。“《网络安全法》实施以及配套法规出台,为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政府、企业也不断携手打击网络安全问题,网民遭遇网络安全问题比例明显下降。”张晓表示。(张翼)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