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快来看!这所中学知识产权教育亮点多多

2018年02月01日08:5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厚植沃土育新芽——重庆市渝北中学知识产权教育侧记

编者按:重庆市渝北中学通过开展创新教育,为学生发明创造和科学实践提供了施展平台。同时,学校积极推行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编写了《中学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等系列教材,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通过不断加强的知识产权教育,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基础性支撑。

走进重庆市渝北中学(下称渝北中学),一组组创新元素扑面而来:模型制作室、机器人训练室、通用实验室……在学校一隅的科技创新作品展示橱窗更是该校最为别致的景观,吸引着学生和家长驻足观看。800余件授权专利,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等荣誉赋予了这所中学独特的魅力。是什么让这所学校在中学生创新成果上收获满满,在专利拥有量方面不断前行?

“学校通过开展创新教育,为学生发明创造和科学实践提供了施展平台。同时,我们积极推行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编写了《中学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等系列教材,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渝北中学校长陶克华表示,知识产权在校园里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科技紧密结合。通过不断加强的知识产权教育,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基础性支撑。

为了让植物在移盆换土时,不损伤根茎就直接移出,渝北中学初二学生李宜鑫发明了一种开合式花盆。他使用3D打印技术对热融塑料进行加工,制作了两个半圆形结构,半圆之间用纽扣连接。只需轻轻一解,花盆便开。生活中,李宜鑫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肉植物爱好者,而创新花盆的出发点,就是想解决多肉植物换土后的成活率问题。在渝北中学,类似的发明还有很多,滑动式书桌、新型盆栽桌子等,这些发明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从生活中出发,在生活里寻找”。

“创新来源于生活。很多同学在接触发明时,不知从何入手。我们的教育方法,是指导他们观察日常细节,从需求出发,从‘痛点’出发。”这位对创新教育深有体会的教师叫钟玲,她的“钟玲教师工作室”被评为重庆市仅有的十个“市级优秀科技教师工作室”之一。谈起学校最近几年在创新方面的投入与支持,她感慨万千。

只有厚植创新沃土,方能呵护创新幼苗不断成长。近年来,渝北中学无论在制度建设还是硬件设施上,都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充沛的资源。一方面,学校着手在学习任务相对较轻的初一、高一年级选拔有潜力的队员。在训练中,教师们会设置过程性评价,通过奖励措施来激发学生研究的兴趣。另一方面,学校对“科技冲锋军”的后勤工作也给予支持。教师外出交流和带队参赛由学校统一调整课程并报销一定费用。而在学校设施方面,除了科技发明相关实验室,2016年,渝北中学还新设了地理生态园,便于学生们开展生物科技实践活动。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渝北中学各科教师通过收集整理教研成果,汇编了鲜活生动的校本教材,其中包含读本、影视资料和教学课件等丰富内容。陶克华介绍,初一、高一年级各学科的教师,每学期都要为学生们上一堂知识产权课。两年下来,每名学生就可以接受30余课时不同内容的知识产权辅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迄今为止,渝北中学共获得授权专利875件,其中发明专利263件,实用新型专利612件。

2016年,学校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这更激发了师生们的“干劲”。“走进新时代,我们立足学校实际,组织贴近学生身心的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引领、渗透知识产权教育,同时加强校企联合,增强学生发明创新的实用性以及专利的转化速度,形成重创新、懂保护的知识产权校园文化氛围。希望孩子们在知识产权的路上越走越远,继续前行。”陶克华表示。(徐子航 崔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