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山寨”食品 你都吃过吗?

2018年01月2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许多山寨产品充斥在城郊市场、街边小店或是校园超市,这些食品的外包装以及名称跟正品看起来非常相似,有些只有一字之差。例如蓝色包装的“奥利粤”、“澳利傲”,模仿“金龙鱼”的“金龙油”,“六颗核桃”、“大个核桃”神似正品“六个核桃”等等,它们和正版包装极其相似,内在却千差万别。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山寨食品,你都见过吗?

▲六大核桃、大大核桃、六亿核桃…VS六个核桃

据统计,“六个核桃”成为被“山寨”最多的饮料之一,模仿产品达十余种,过年过节,你收到过“大个核桃”吗?

▲奥俐粤、奥利傲、澳利傲VS奥利奥

“粤利粤”、“粤利奥”、“玛利奥”……产品外包装为清一色的蓝色,产品构图都与正品极为相似,从上图你找到“奥利奥”了么?

▲BIO、RJO 、RIQ VS RIO

看完已经不记得正品的长相了,和RIO相似的不仅有BIO,还有RIQ、RJO,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好味鱼、鱼好多VS好多鱼

超市货架上乍一看还真是挺像的,卡通形象也模仿得淋漓尽致,顾客可能一不小心就拿错了。

▲金龙油、金尤鱼VS金龙鱼

食用油我们每一餐都要使用到,买到的是地沟油还是正牌油,消费者可要睁大眼睛仔细辨别了。

▲上好娃VS上好佳

挑选虾片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拿到了“上好娃”,从红圈、字体颜色到产品构图都跟“上好佳”极其相似,真是考验消费者眼力的一款“山寨”。

▲小萌同桌、小明同桌、小朋同桌VS小茗同学

这款让人哭笑不得的模仿,是把“小茗同学”的一个班都用上了吗?产品包装上的人物表情也相差不多,只是从冷泡茶变成了其他饮料。

▲啊!哎!呦!土豆VS呀!土豆

都是土豆条,在形象一致的情况下,山寨产品的感叹词已经暴露了,封面上的叔叔看起来也好像不是一个国家的。

▲椰对牌、宗正牌VS椰树牌

椰树椰汁近年来也是被山寨较多的一款饮料,不仔细看的话你能发现“树”字少个“木”字旁,变成椰对,“正宗”椰汁变成“宗正”椰汁了吗?

▲SUNBUCKS VS STARBUCKS

星巴克的标志核心元素包括圆、绿色、白字和中间双尾美人鱼是其最主要的核心元素,这款山寨是用Sun替代Star,中间的人像也换成狮子头了。而另一款“山寨”更是神似,但仔细看下才发现原来不是,它多了两个字:“愚蠢”(DUMB)。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