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游戏产业人才薪资调查报告解读

2018年01月25日10:0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产业人才薪资调查报告解读产业发展

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联合伽马数据、前程无忧发布《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人才薪资调查报告》,对2017年我国游戏产业薪资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回顾,意在通过对相关从业者的薪资状况的梳理,了解从业人员的就业情况,为后续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和思路。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游戏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2017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为2036.1亿,同比增长23.0%。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游戏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间接带动了从业者薪酬的增长,游戏产业人才需求和薪资状况备受产业关注。报告显示,2017年,游戏产业从业者的平均月薪超过一万元,在新媒体、影视、动漫、广告等多个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还对不同游戏从业者薪资状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游戏产业男女性别比例依旧存在失衡。据统计,游戏从业者中男性的数量约为女性从业者的3倍。考虑到男性与女性具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思维习惯,男女从业者的比例失衡,对于游戏玩法的创意、美术风格、女性用户开拓等方面都将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游戏产业对于女慈宁宫从业者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大。学历方面,游戏产业从业者中本科学历占比过半,与大专学历一起成为游戏产业从业者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主要是因为,相比于高中及以下文凭的劳动者,大专学历以上劳动者学习能力更强,接受社会培训或企业内部培训的效果更好。

另外,报告还显示,对于游戏从业者来说,学历对薪资影响较小,部分职位地域差距不大。数据显示,研究生以下学历对薪资需求影响较小,仅研究生学历对游戏开发类职位与策划类职位的薪资会产生较大影响。另外,游戏开发类职位的多数企业最紧缺的职位,企业为这些职位需求提供的薪资水平也较高,半数以上月薪过万。从细分职位分布数据来看,游戏开发类薪资最高的职位需求是系统架构设计师,其次是数据库工程师和开发工程师。

在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王旭看来,如果某个产业的平均薪资较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为供不应求的状态。近几年,游戏产业规模发展迅速,出现了人才短缺的情况,仅游戏设计产业缺口就达百万以上。尽管各个高校纷纷开设游戏相关专业,但是一方面大多数游戏专业设立较晚,远水不解近渴,另一方面,高校培养的人才往往还需要相应职业培训,不能直接投入使用,这些都加剧了游戏市场人才紧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拥有大型上市公司游戏业务背景的新兴培训机构也借此契机成立,不仅培养更多实战人才,而且往往能和国外教育机构实现战略合作,对解决高端人才紧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以完美世界教育投资并创立的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为例,其就致力于在影视、游戏、动画等数字艺术领域培养设计、研发、运营等人才的培育和孵化,意在推动解决中国游戏人才紧缺难题。(姜旭)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