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网络大电影创造版权大价值

2018年01月23日12:4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大电影创造版权大价值

青年演员翟子陌参演、参与创作了多部知名电视剧和电影,由其主演的自制剧《艳骨》眼下正在网络上热播。他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近两年来,他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试水网络大电影,他自己也频频收到网络大电影合作邀约。而在前几年,网络大电影却不被人们看好。
  事实上,除翟子陌外,近年来,已有很多专注传统电视剧和院线电影的影视人开始关注到网络大电影,与之而来的是资本和人才等资源的涌入。据爱奇艺近日发布的《2017年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大电影实现了在线票房收入、题材创新和制作水准的飞跃,网络大电影市场进入更为激烈的专业化、结构化升级阶段。2018年,这些趋势还将进一步凸显,并且随着青年电影人才和专业团队的持续进入,优质网络大电影或将在满足用户需求,拓宽市场空间,探路电影融资、制作、发行、营销等方面创造更多惊喜。
  行业前期不被看好
  凭借自己对影视行业的了解和热爱,翟子陌尝试转型,希望在编剧创作和导演拍摄方面有所突破。但前几年,有网络大电影制作机构或者投资方找到他,希望与他共同拍摄几部网络大电影时,他有些犹豫,因为在当时,很多人认为网络大电影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认同。他认为,这种情况与网络自制剧的发展前期很像,网络大电影由于门槛低,前期出现了野蛮式发展,出现了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擦边球、蹭IP等现象。此外,由于拍摄网络大电影的不少是缺乏影视制作经验的年轻团队,他们在制作网络大电影会存在各种问题:有的过度依赖合作平台资源,有的缺乏营销意识和营销定位不准确,有的缺乏对商业市场的预测、调查和风险防控等,带来盲目扩大投资、题材扎堆、跟风等问题,影响了作品的质量和水准。
  市场发展形势喜人
  让朱巍感到惊喜的是,经过前期积累和探索,2017年,网络大电影有了较大突破,开始出现一些可圈可点的作品。比如,《斗战圣佛》凭借高度商业化的市场运作,在爱奇艺平台获得超过2655万元的网络票房分账;《缞神契约》《星游记》《暴走刑警》《御天神帝》《人间大炮》等网络大电影,也赢得了观众的高度关注和良好口碑。
  报告将网络大电影在2017年的“突破”,细化为网络票房收入、口碑、营销、题材类型等多个方面。在网络票房分账上,我国网络大电影市场总分账和头部内容分账持续增长,市场上升发展态势非常强劲。以爱奇艺平台为例,其TOP10的影片在爱奇艺平台分账全部超过1000万元,分账超过500万元的影片数量增长近55%,分账超过100万元的影片数量同比增长近24%。结合内容数量和分账规模的整体市场来看,我国网络大电影市场的竞争力量向头部内容和腰部内容倾斜,尾部泡沫被快速挤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一年,纯网络大电影公司品牌初步形成,而院线电影大牌厂商正加快布局网络大电影。淘梦公司、映美公司、奇树有鱼等专门制作网络内容的公司,在网络大电影票房分账和投资回报率上非常可观,有的还获得了巨额融资。除此之外,2017年传统电影公司也争相布局网络大电影市场。除明星出演和投资外,大型影视公司开始布局网络大电影市场并持续输出作品。慈文传媒、本山传媒直接参与制作、出品;华谊兄弟、欢瑞世纪通过建立或收购新媒体子公司布局网络大电影市场。此外,大地电影、索尼影视、光线传媒、山影集团、华策影视等传统院线电影公司也开始重视网络大电影市场。随着“大佬”入局,网络大电影头部内容收益空间将不断拓宽,持续产出精品佳作有望成为行业常态。
  内外兼修把握机遇
  1月7日,由爱奇艺与索尼影业联合出品的网络大电影《杀无赦》上线,随后该电影通过Netflix平台在全球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业内人士分析,该片在海外市场的“先行探路”,有望给国内网络大电影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2018年,网络大电影将会打破之前“猎奇致胜”“野蛮生长”状态,进入到更为产业化、规模化的竞争阶段,持续产出口碑票房双高的精品有望成为常态。
  那么,相关从业者如何在网络大电影市场挖得一桶金呢?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业者应内外兼修,把握行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新机遇。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应找准定位、增强竞争意识、挖掘自身优势并精耕细作提高作品质量,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营销者而言,要增强营销意识,摒弃“一锤子买卖”的玩法,让营销贯穿项目始终;对于投资者而言,要增强风险控制意识,看清形势,避免盲目跟风和烧钱,要用“产品思维”指导内容生产;对于制作团队而言,要增强专业协作意识,即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从剧本创作、投资、制作、营销等各个环节均衡用力,打造团队硬实力和金字招牌。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翟子陌和他的同事有了试一把网络大电影的新打算。(姜旭)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