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 西方国家纷纷限塑

2018年01月18日13: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拟至2030年不再用一次性塑料

欧盟委员会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塑料使用,特别是一次性购物塑料袋的使用。

随着中国对“洋垃圾”实行进口禁令,对不少西方国家而言,如何应对塑料垃圾成为更加紧迫的问题。当地时间16日,欧盟公布了最新的限塑方案,称至2030年,将对全部塑料包装实行回收,不再使用咖啡杯等一次性塑料,以此抗击污染问题。

欧盟要化挑战为机遇

欧盟委员会16日称,至2030年,将使所有塑料包装实现可再次利用或可回收。

法新社17日报道时特别提到,欧盟委员会是在中国实行“洋垃圾”进口禁令后宣布这一计划的。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斯·蒂默曼斯称:“我们必须阻止塑料进入我们的水源、食物,甚至是我们的身体。长期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回收和再利用,减少垃圾。”

蒂默曼斯还称,中国的决定对欧洲是个大挑战,“我们将把这个挑战化为机遇。”据了解,欧盟每年制造2500万吨的塑料垃圾,但回收率还不到30%。

欧盟还拟对港口和船运行业实施新规,确保在船上产生的垃圾不会直接扔进海里。

此前,欧盟委员会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塑料使用,特别是一次性购物塑料袋的使用。

不过,此次宣布的方案并不包括开征塑料包装税。就此,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称:“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引入全欧洲范围的塑料包装税。”

本月稍早前,欧洲联盟委员会分管预算事务的委员京特·厄廷格曾表示,由于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欧盟打算对塑料包装征税,以减少塑料包装对环境的污染,填补欧盟在英国“脱欧”后的预算缺口。

英国对一次性塑料袋动手

中国“洋垃圾”进口禁令也给英国带来巨大压力。英国每年向中国出口大约50万吨塑料废品,占塑料废品出口总量三分之二。

赶在欧盟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上周颁布了新的25年环保计划,希望在2042年之前,英国能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可避免的塑料垃圾包括塑料袋、吸管、大部分食品包装等。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英国计划首先扩大塑料袋收费范围,拟将收费范围扩展至所有商店。目前,员工人数少于250人的商店不用遵守禁止免费向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袋的规定,员工超过250人的商店,如果遇到顾客需要塑料袋,每个塑料袋收费至少5便士。

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表示,在启动一次性塑料袋收费政策后,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了将近90%,清楚地表明了通过有针对性的官方行动可以实现目标。

戈夫还表示,政府将下决心“解决塑料袋一次性文化”。

除了向塑料袋开战,英国议会环境审查委员会的多名成员日前还建议政府征收“拿铁税”:向使用一次性纸杯的消费者征税25便士,以便纸杯的回收和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英国环境审查委员会主席玛丽·克雷表示,英国每年消耗25亿个一次性纸杯,连起来相当于绕地球5圈半,但“几乎没有一个纸杯被回收再利用”。

倡导征收“拿铁税”的议员希望,到2023年,英国能实现所有纸杯再利用的目标,否则政府应当采取措施,禁止使用一次性纸杯。

将对创新研究加大投入

除了颁布限塑令,为了抗击塑料污染问题,对塑料创新研究的投入也进一步加大。

法新社17日称,欧盟计划额外投入1亿欧元用以科研,促进科技创新,应对垃圾处理问题。

塑料垃圾的处理已经成为一场全球性危机。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科学家认为,至2050年,全球塑料垃圾预计将达到120亿吨,这比从1950年以来人类生产的塑料总量还要多。

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称,根据《科学进展》杂志刊登的这份研究报告,到2015年,全球塑料产量累计83亿吨,其中63亿吨塑料彻底成为废弃物。而在这63亿吨废弃的塑料制品中,只有9%被回收,另有12%被焚烧处理,余下的79%的废弃塑料都被抛到大自然环境中。

对塑料垃圾,解决办法只有垃圾处理。根据科学家的数据,2014年塑料垃圾处理程度最高的是欧洲国家(30%)和中国(25%),而美国对塑料垃圾处理水平仅达到9%。(徐惠芬)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