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民航局:飞机上用手机条件已基本成熟

2018年01月17日14:0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飞机上用手机不是梦 民航局:条件已基本成熟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昨晚,中国民用航空局对外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认为,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据民航局《指南》解释称,便携式电子设备(下简称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指南指出,合格证持有人可根据CCAR-121 部第121.573 条“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用和限制”(b)(5)款“合格证持有人认为使用时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定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开放使用。如需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对于开放使用的过程,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流程主要是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然后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如果通过的话就为航空公司发合格证。

《指南》称,合格证持有人在其所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PED使用前,应建立相应的使用规范,包括以下内容:1.明确可用的PED种类;2.明确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3.明确PED的存放、保管和应急处置要求;4.明确可用/禁用模式;5.明确通知旅客的方式以及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明确: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