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再过几个月“超级人类”就会诞生?

2018年01月11日10:2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人类”会诞生吗?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宇航局一位离职研究员约西亚·赞内尔要通过“帮助人类改造自己的基因”,从而创造出一种“超级人类”。

作为全球首位编辑自身DNA的人,约西亚·赞内尔试图通过一种DIY基因注射疗法,移除抑制左臂肌肉生长的蛋白质,从而赋予自己超人力量。赞内尔表示,人类是“自身基因组的奴隶”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普及,未来人类将发展成为一种新型超级人类。“我预测未来人们编辑自身基因的过程就像前往类似纹身店的地方,但并不是为了纹身,而是挑选某些让自己肌肉更加发达的DNA,或者改变自己头发或者眼睛的颜色。DNA能够决定一支物种,我认为未来不久人类很可能会变成一支新物种。”

此外,赞内尔发布了一份免费使用指南,面向那些希望进一步了解他的介绍性配套工具以及如何对自己进行DNA编辑的人群。他指出,这听起来有点儿像科学幻想和凭空编造的故事,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就已通过基因疗法对人类进行了基因改造,这仅面向于少数人群体,并且是出自医学研究目的。

对此,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警告称,未经监管机构批准出售基因疗法产品是违法行为,但赞内尔仍然在网络上出售一些基本的基因工程工具。

不过,2017年11月在经过DIY基因编辑处理之后,赞内尔在网络上直播编辑自身DNA的过程,他承认这项实验并未达到之前预期的效果,但他表示类似的动物基因实验只有在4—6个月之后才显现出实验效果。

虽然并没有出现科幻电影中普通人类在经过基因改造立马变身“超级英勇”的桥段,但赞内尔还是给我们留了一个只需要等几个月就可以验证的悬念:“超级人类”真的会诞生吗?(记者 科文)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