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版权

“锁”定创新  “智”赢未来

2018年01月03日13: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锁”定创新 “智”赢未来

金华锁具,是不亚于金华火腿的知名产品。这里的锁具能够始终在市场上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与许多能工巧匠的不断创新是分不开的,金垒公司的研发领头人李家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多少年来的传统,已经化作了一句富有哲理的话语。在许多消费者心目中,挂锁可能是最不安全的锁。但是,在李家庆手里,却颠覆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印象,把这种锁变成了有双倍保险的锁。“你见过这种双钥匙锁吗?这是我们的专利产品。”面对记者好奇的目光,李家庆拿起一只挂锁介绍,这种“外貌”平常的挂锁,需要两把钥匙才能打开。只有钥匙A进行“授权”后,使用钥匙B才能开锁。即使要想破拆都十分困难。

这种锁可广泛用于学校或企业的财务部门、物流公司仓库等需要严格管理的场所。如果业主遇到“老赖”,可以通过手上的这把钥匙A,不给予授权功能,“老赖”的钥匙B就无法正常开锁。“这也是惩治‘老赖’的一种技术手段。”对自己发明的专利挂锁,李家庆有些自豪。

进入“互联网+”时代,企业不仅要有市场对路的产品,更需要有较高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而在李家庆主导的研发工作支撑下,企业实施了“生产自动化”工程,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对每个自动化生产环节进行有效监控,还要设计一些参数补偿模块,实现真正的‘互联网+’生产。”李家庆表示。

令人诧异的是,这位“技术迷”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一排中国专利证书。原来,李家庆和他的研发团队已经拥有的中国专利就有33件,这在当地的锁具企业还不多见。正是这些与各种锁具相关的专利,为企业赢得了众多的用户和良好的效益。由于李家庆在研发上突出的业绩,他还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立足锁具创新,用专利赢得市场和未来。”这就是李家庆的心声。(本报记者 赵建国)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