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版权

微生物闯进“地质大观园”

——胜利油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2018年01月02日08: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生物闯进“地质大观园”——胜利油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罗801断块油藏连续18年开展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应用,累计增油超过16万吨,阶段提高采收率5.6%,增加可采储量29.6万吨,预计微生物驱油提高采收率可达10.17%。罗801断块成为目前全球实施微生物驱油最系统、成效最显著、时间最长的项目。

埋藏条件复杂有“地质大观园”之称的胜利油田,面对低油价的压力,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2017年初,胜利油田确立了“2300万吨效益稳产,盈亏平衡点降至每桶50美元”的目标。中石化总经理助理、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孔凡群坦言,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提高创新支撑引领能力,促进油田提质增效。

2017年12月26日上午一上班,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采油研究中心生物组组长、生物化工博士林军章就像以往一样坐在连通着显微镜的电脑旁,进行菌种培养观察。目前,微生物采油研究中心的现代化菌种库,已拥有功能菌200余株,建成的微生物采油菌液工业化生产车间,年产菌液达1500吨。国内兄弟油田、企业纷纷委托胜利微生物中心进行加工生产。

2004年,胜利油田首次在单12断块现场展开内源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两年内增油达7900吨,投入产出比达到1∶3以上。国家“863”课题“中高温油藏微生物驱油技术研究”的现场实施区块——河口沾3断块,投入产出比更是突破1∶5。林军章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油田进入开发后期,急需高效的采油技术,而微生物采油技术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投入少,成为传统化学驱采油技术的有力补充。

胜利油田辛68断块为典型的高温高盐深层稠油油藏,油藏温度89℃至93℃。胜利油田在这一区块展开高温高盐深层稠油油藏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研究,自2016年8月18日投入现场实施以来,产出液中有益菌得到有效的激活,菌含量明显上升,2口油井见到明显的降水增油效果,迄今已累计增油4600吨。这表明胜利油田在国内中高温油藏微生物驱油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在胜利油田采油工程高级专家汪卫东眼里,微生物“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汪卫东介绍,胜利油田目前形成了经济有效的针对高含水油藏的微生物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8个区块开展现场试验,试验区块数量为国内油田最多,累计增油26万吨。此外,胜利油田采油污水生化处理技术已形成系列化,在国际油价走低的严峻形势下,为油田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和绿色开发、节能减排闯出了一条新路。

近年来,面对低油价给油田效益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胜利油田新修订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职务发明专利奖酬实施办法,大幅度提高奖励额度;同时,围绕重大生产需求和支撑提质增效、关键理论和技术创新攻关、可持续发展前瞻关键技术,组建创新团队,实现集智攻关,催生了一批高效科技成果。

近日,在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授奖大会上,胜利油田申报的《非均相复合驱大幅度提高石油采收率的理论与实践》成果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技术现场应用后,油藏综合含水由98.2%下降到81.3%,最大下降16.9%,提高采收率8.5个百分点,最终采收率达到63.6%,填补了聚合物驱后油藏大幅度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技术空白。“十三五”期间,胜利油田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预计覆盖储量1亿吨以上。

2017年,油田参与完成的“深层超深层油气藏压裂酸化高效改造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其中一等奖5项。完成专利申请量为605件,其中发明专利311件,申请总量在中石化所属企业中名列第一。

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下,2017年前11个月,胜利油田生产原油2142.8万吨,油气单位完全成本低于中国石化总部批复预算。(本报记者 孙明河 通讯员 朱向前 李新刚)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