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贵州:“两制双返”创新科技扶贫模式

2017年12月27日09:1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两制双返”创新科技扶贫模式

在贵州剑河县岑松镇稿旁村,农妇杨兴马手提一桶包谷糠,开始招呼喂食,漫山遍野的小香鸡飞奔而来。

这里,正是贵州省“两制双返”创新型科技扶贫的一个示范点。靠着养小香鸡,杨兴马一家年纯收入将达到1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

近日,深入稿旁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雷文蓉、陈改学了解到,包括杨兴马家在内,稿旁村3家贫困户每年喂养两批小香鸡,每批1000只,出栏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每只小香鸡保底纯利润15元。而首批小香鸡的鸡仔,正是由贵州省科技厅机关第三党支部和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捐款5万元购买。

今年以来,贵州省科技厅在全国首创了“两制双返”科技扶贫机制,探索科技扶贫创新模式。所谓的“两制双返”,就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实现一体化经营和规模化效应,70%以上利润按交易量返回给社员,同时,依托科研院所成立股份技术服务公司,以科技服务股份制为合作社提供研发及技术服务,技术服务利润的70%返给科研和技术人员。此举破解了传统产业扶贫中农户积极性不高、利益机制不健全和科技支撑不够的难题。

为此,贵州省科技厅投入近3000万元在食用菌和家禽领域,组建了贵州山珍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贵州黔灵菌源科技服务公司等4家“两制双返”合作社和技术公司。

今年,来自广东佛山的商家已和剑河县签订了1600多万元的购销协议,贵州黔灵菌源科技服务公司也吸纳了来自中科院、贵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按照“两制双返”科技扶贫模式计算,每个贫困户半年收入0.85万元,当年即可脱贫。(本报记者 何星辉)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