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山西以技术创新助力大水网建设

2017年12月22日09: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以技术创新助力大水网建设

12月17日,汾河生态修复重点工程由黄河补水汾河的清水复流北赵联接段工程通水试运行,工程禹门口枢纽泵站取水,提水泵将黄河水提高10米高度后,送到了22公里外的汾河下游两大灌区,同时也向汾河下游进行生态补水。

汾河清水复流北赵联接段工程是山西实施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的一项重点工程,通水运行后每年可提供3.79亿立方米用水,灌溉汾河下游的150万亩农田,万荣、临猗等6个下游县区的60多万群众将受益。正在推进的山西大水网建设工程,工程规模巨大、技术复杂、涉及面广。在施工中,设计建设者们用一次次创新实践,攻克破解了膨胀土、穿黄隧洞、大型渡槽等重大技术难题,并多次邀请国内外水利专家把脉会诊,全面提升了山西在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多方面的整体水平。

在施工过程中,隧洞穿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全方位突破技术难点,研制出轨道导引式胶轮车牵引有轨列车,进行洞内材料运输、出渣,开创了国内最陡坡度轨道导引式胶轮车运输施工记录。山西地形是四周高、中间低,西侧的沿黄各县均位于黄土丘陵区,比黄河高出二三百米,地高水低且沟壑纵横,提水难度很大。为此,施工方采用一泵多级叶轮代替传统的多个级站提水模式,既实现一次提水到顶的目标,又大幅度降低了泵站厂房的造价。对于小浪底引黄工程,工程管理局局长宋建庆用了几个“大”来概括建设之难:一是取水口地下水泵扬程大;二是地下隧洞埋深大;三是土洞段含水含砂大。虽然个个是“高难度”,但建设者们经过研究攻关,“堡垒”一一攻破,难题一一化解,据悉,该工程首台机组将在年底前实现试运行。(记者王海滨)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