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版权

中国企业“走出去”频遭商标抢注引发广泛关注

2017年12月07日08:4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企业“走出去”频遭商标抢注引发广泛关注

“我们澄海区玩具企业的商标在海外被集中抢注,对相关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有不利影响。”面对不久前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百余家玩具企业商标在海外被批量抢注事件,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余飞峰忧心忡忡。其实,这已经不是一个地区的个例。近年来,中国企业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事件屡有发生,企业不堪其扰。“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必须加强海外维权。”一家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6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海外商标维权援助力度,协助企业解决海外商标注册与维权问题。 

商标被抢莫轻视

澄海区百余家玩具企业商标被批量抢注一事,时刻提醒着企业的商标保护和维权意识。 

澄海区素有“中国玩具礼品之都”的美誉,玩具出口到欧美、中东、东盟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两个多月前,一名外籍商人将澄海区120多家玩具企业的字号及品牌名称以个人名义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商标注册,主要涉及第28类玩具相关产品。该抢注行为一旦成功,将阻碍澄海区相关企业的产品进入智利及南美周边市场,损失不可估量。在中国商标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澄海玩具协会联合企业赴智利展开维权。好在,目前绝大部分商标已经收回。 

相比之下,有些遭遇商标抢注的中国企业却留下了遗憾。 

2001年,联想开始全球化发展步伐,却发现“联想”对应的英文名“Legend”在全球被100多家公司申请注册了商标,行业遍及娱乐、汽车等。联想曾尝试在欧洲购买了两件“Legend”商标回来,但很快发现,要与全球100多家公司去谈判,耗时费力。2003年4月28日,联想宣布花费巨资将“Legend”更换为“lenovo”。 

除了输赢胜负,还有双方和解告终的。 

1999年1月11日,德国博西公司(下称博西公司)在德国申请于第7类、第9类、第11类商品上注册“Hisense”商标,1999年2月25日获准注册。而就在此前6天,“海信”与“Hisense”商标在中国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两件商标完全一致,连字母大小都分毫不差。获准注册之后,博西公司又于当年申请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欧共体商标注册,并且要求了优先权。这令海信在欧洲的商标注册全面受阻。2004年9月,海信在欧洲被迫启用新的商标“HSense”。2004年10月20日,博西公司代表与海信谈判,索要转让价4000万欧元,双方不欢而散。2005年3月6日,海信与博西公司在北京达成和解协议,“Hisense”商标最终物归原主。 

“不难发现,商标抢注与维权之间的诉争,涉及企业切身利益,正在成为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余飞峰认为。

积极维权“走出去”

面对近年来企业面临的商标在海外被抢注问题,业界人士呼吁企业在积极维权的同时,要注意制定适合企业特点的商标战略,充分利用国际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下好“先手棋”,争取主动权。 

事实上,一旦商标被抢注,无论被抢注的企业采取何种措施,都将花费较大成本,延缓其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所谓“上医治未病”,疾病的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中国企业“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事先做好商标国际注册工作十分必要。 

一旦遭遇商标海外抢注,专家建议可根据不同情况,采用3种方式解决。一是出资购买。绝大多数抢注者的目的是逐利,往往狮子大开口,索要巨额“赎金”或提出代理要求等。一般而言,被抢注的商标都是国内知名品牌,对方提出的条较为苛刻,往往给中国企业及其知名品牌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二是放弃商标和市场。有些情况下,面对商标被抢注,有的中国企业只能无奈放弃海外市场。三是坚决维权。这是面对商标海外被抢注最积极的态度,但也是一场耗时长、花费大的持久战,不仅要付出高额的诉讼费和律师费,而且耗时很长,对企业的综合实力是一种考验。 

针对这种情况,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支持企业运用商标品牌参与国际竞争,健全企业商标海外维权协调机制,引导企业在实施“走出去”过程中“商标先行”,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途径,加强商标海外布局规划,拓展商标海外布局渠道。此外,还要探索建立中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信息收集平台。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目前已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海外维权工作方案,支持企业开展海外商标维权。

“随着企业纷纷‘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商标海外维权成为重点,这需要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法律专家等多方共同为企业提供务实的帮助,让企业的市场开拓之路越来越宽广。”余飞峰所言,表达了业界共同的期望。(本报记者 赵建国)

(责编:杨轩(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