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湖南全面启动科技共享服务平台

2017年12月01日08:5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全面启动科技共享服务平台

“这是长江经济带流域省市科技资源协同共享的有益探索,也是湖南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行动。加快探索建立跨区域科技资源合作机制,我们一直‘正在进行时’。”11月30日,在长沙召开的“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说。同日,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全面启动。

赖明勇称,在共享科技资源上,湖南有“标准”,即着力打造“一个中心”——湖南省科技大数据中心;建立“一个体系”——标准规范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两大平台”——科技政务平台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以此顶层设计,加速提升全省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协调发展的科技创新共享平台体系,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是全国拥有3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两大省份之一。建设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共计75家。

“我们有一个共享服务平台,从试运行至今,已为社会用户节约资金累计超数十亿元。今天,‘科研仪器设施和检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全面启动。”赖明勇说。据悉,该平台汇集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技条件服务平台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500余家,检验检测机构1200余家,入网管理单位500余家,仪器设施40余万台套。同时,建有双向补贴政策激励机制,对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实行双向补贴。(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张登 任彬彬 夏润龙)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